「河流逐漸死去」 孟加拉水資源陷M型化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河流逐漸死去」 孟加拉水資源陷M型化危機

2017年01月04日
本報2017年1月4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孟加拉境內有數百條河流和支流經過,但是部分河流正逐漸死亡,包括有孟加拉生命線之稱的提斯塔河,出現北部居民乾季無水可用,中南部居民卻飽受水患之苦的M型化現象,在季風季節特別明顯。

2016年底,專家在孟加拉國家水資源公約會議上提出警告,由於浪費、河水污染、地下水減少和海水入侵淡水等問題,孟加拉迫切需要永續的水資源管理和保育對策。

Photo: Scott Wallace / World Bank(CC BY-NC-ND 2.0)

缺乏永續管理,孟加拉部分河流正在死亡。圖片來源:Scott Wallace / World Bank(CC BY-NC-ND 2.0)

人口暴增、氣候變遷 水鄉澤國面臨旱災

提斯塔河流經孟加拉北部,境內長309公里,流域面積1萬2540平方公里。其河道寬達2.5公里,但冬季時可縮減至70公尺,每年3、4月極度乾燥的季節甚至更窄或完全乾涸,漁民無法工作、農民也沒水灌溉。

此外,沿岸地區表面和地下水體受海水污染,部分地區甚至寸草不生,居民缺少乾淨的飲用水。

事實上,孟加拉的年度人均可取得水資源7568平方公尺,相當充足,比印度多五倍,但是季節和空間分配極度不平均。

專家表示,這諸多水資源問題背後的原因包括人口暴增、經濟活動擴張、水污染擴散和氣候變遷。

孟加拉國家水資源公約 探討如何留住水資源

孟加拉政府成立的永續發展組織Palli Karma-Sahayak基金會(PKSF)、非營利社經發展組織Bangladesh Unnayan Parishad(BUP)和NGO論壇合作,在12月27、28日舉辦國家水資源公約會議,探討孟加拉永續水資源開發、管理和取得的問題。

孟加拉水資源部長馬哈穆德(Anisul Islam Mahmud)在會議上強調,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DG)第六項是保護孟加拉水體和河流、確保水資源永續管理的唯一指引。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包含17項全球性的目標和169項子目標,內涵包括貧窮、飢餓、環境和其他人類永續發展的目標。

馬哈穆德說,孟加拉的雨季可以獲取大量的水,但是其中80%都會流進孟加拉灣,只有20%留下來供未來一整年使用,如果能把雨水保留下來,孟加拉就不會再有乾季缺水的問題。

水資源M型化 孟加拉找永續解方

馬哈穆德指出,孟加拉1970年代開始投資洪水控制和灌溉,1980年代早期開始轉往投資河水管理,現在大部分的資源都投注在河水管理。為了供應用水需求,孟加拉大量抽取地下水,卻造成砷污染水資源的問題。根據資料,目前孟加拉61個行政區總計有3600萬人暴露於砷污染風險中。

此外,洪災不斷、河岸侵蝕嚴重以及跨國河流水量減少,讓孟加拉易發生乾旱的地區水資源更是捉襟見肘。

PKSF主席Qazi Kholiquzzaman Ahmad博士表示,貧窮和水資源的可得性有關,因此聚焦水資源管理以達成SDG非常重要。若有完善的水資源管理政策,孟加拉可以善用境內河道,作為平價的人貨運輸工具,供窮人利用。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