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任前夕,歐巴馬動用特權無限期禁止1億英畝的北冰洋及大西洋油氣開發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卸任前夕,歐巴馬動用特權無限期禁止1億英畝的北冰洋及大西洋油氣開發

2016年12月22日
摘錄自2016年12月21日端傳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即將於一個月後卸任的美國總統歐巴馬週二(12月20日)突然動用一項出台於半個世紀前的總統特權,無限期禁止在美國管轄範圍內的超過1億英畝(40.4萬平方公里)的海域進行油氣開發活動。分析認為,歐巴馬此舉是為了鞏固其在環境保護方面的政治遺產,但這一決定勢必將引發由共和黨控制的國會以及即將上任的候任總統川普的強烈反彈。

禁令中涉及的海域集中在兩個海域。首先是佔據美國管轄內北冰洋98%的水域的楚科奇海(Chukchi Sea)及波弗特海(Beaufort)大部分地區,這裡是包括北極熊以及露脊鯨在內等瀕危動物的棲居地。另一片海域則位於大西洋,是一片面積達380萬英畝(約1.5萬平方公里)的珊瑚礁群,生活着許多種珍稀的深海珊瑚及魚類。

同日,加拿大政府也下令,禁止在其管轄範圍內的北冰洋海域頒發新的開採牌照。禁令期限為五年,並將在到期前根據屆時的氣候變化及海洋科學研究,再重新審議。兩國政府的舉動都不會影響已取得租約的油氣公司以及正在進行的開採活動。

歐巴馬早先曾頒布禁令,要求在2017年至2022年間,將楚科奇及波弗特等海域列為禁採區。而這次通過援引一項1953年頒發、不太為人所知的《外大陸架土地法》(Outer Continental Shelf Lands Act),歐巴馬政府得以將早先的禁令延長至無限期。

有專家指出,川普反擊的唯一辦法大概是,讓國會重新修訂《外大陸架土地法》,賦予總統修改前任總統的禁令的權力。這需要獲得至少60位參議員的同意,而共和黨在參議院擁有52個席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