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創作短片賞】生態紀錄篇:ALL YOUR CHOICE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創作短片賞】生態紀錄篇:ALL YOUR CHOICE

2017年01月06日

「忘了嗎,你是自然的一份子,卻在一夕間摧毀它。」片中忽然冒出的文字,似乎是大自然的心聲,呼喚著人們回頭...

蔡賢良|4'2''|2016|葫蘆墩圳、夜市、阿里山、大雪山、高美溼地
※ 編按:守護環境由瞭解開始,影像就是觸發行動的關鍵。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自2007年開始舉行自然生命印象短片徵件,廣邀創作者加入資訊公開的行列,以創作守護環境。今年徵件活動邁入十歲,更跨界串聯動畫創作圈,以「自然,在一起」為題展開徵求。

【環境創作短片展】將陸續分享本屆徵件得獎動畫與生態紀錄片。在不同詮釋、風格與創作之中,將以多樣的角度與觀點出發,述說在地環境故事!

作品簡介

論到台灣的美,你會想到什麼?高山上川流不息的雲、森林裡多樣的生物、地表上純淨的水流。然而這些原有的美,在未來卻可能消失。

跟著柔和旋律從大自然走進以人為中心的都會區,人們的生活卻直接衝擊著自然環境。片中忽然冒出的文字,似乎是大自然的心聲,呼喚著人們回頭。

「忘了嗎,你是自然的一份子,卻在一夕間摧毀它。」影片透過真實的自然畫面,搭配音樂以溫柔的方式,將這些人與自然的衝突、自然破壞等不留痕跡的呈現。然而未來操之在手,生物們都在等,等著每一個可能改變的機會,等一個共生的奇蹟。

創作理念

美麗的台灣,有山青綠,有水潺潺,有樹高聳,更有豐富多樣的動物資源。人類與萬物共生息,同享和煦陽光、新鮮空氣、甘甜的水,本來就該是自然界的一份子,但是我們做了什麼?

不斷製造出來的垃圾,淹沒了大地、河川,也淹沒了你我的生活,還讓生物們連家都回不去。空氣污染也成為近年來有形的傷害,還有更多日趨嚴重的環境問題正在發生,要成為他們的一份子,還是要繼續加害?ALL YOUR CHOICE!

評審推薦 

生態紀錄片導演梁皆得認為,本片以畫面呈現故事,搭配柔和音樂與簡短文字,對議題的訴求簡潔有力,很能夠讓人去思考環境議題。 
 


 

*本作品於第十屆「自然,在一起」短片徵件榮獲 生態紀錄短片組 第一名殊榮。
*欣賞更多作品,請至第十屆自然生命印象短片徵件 得獎作品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