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天就翻案 大潭電廠「緊急」過關 詹順貴:我丟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14天就翻案 大潭電廠「緊急」過關 詹順貴:我丟臉

2017年01月18日
本報2017年1月18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這樣我真的很丟臉。」環評大會主席詹順貴推翻了專案小組召集人詹順貴的建議結論,在台電總經理鍾炳利親自領軍下,台電大潭電廠「緊急發電計畫」環差案,在18日第307次環評大會中,竟大翻身從「重作環評」的建議翻盤為「通過」。

先前因為認為排放增加、已與原計畫不同等由,月初環評初審小組才提出了大潭電廠環差案需重作環評的建議。由於事關供電,兩週內便火速進入18日第307次環評大會,並且強勢過關。

2017-01-18_06-35-39

本月4日遭初審小組建議重作環評的大潭電廠緊急發電計畫,在18日環評大會翻案成通過。賴品瑀拍攝。

獲得通過後,鍾炳利表示將馬上動工,今年7月1日就要進入併聯發電。本來依台電評估,若是此案未通過,今年7月備轉容量將只有2.3%、8月2.8%,最糟則可能都呈現負值。

大潭電廠原訂要在2019年展開燃氣複循環機組商轉,將提供288萬瓩的電力。但台電以限電危機為由,要先以兩台機組採單循環方式發電,以提供60萬瓩的電力,為期2年半,屆時林口、大林、通霄電廠的機組就陸續完成更新了。

但也因此,大潭電廠原複循環模式所設計的污染防治設備暫時還無法安裝運作,讓這個緊急發電計畫將年排放1694公噸的氮氧化物,排放濃度為25ppm,是原本評估8ppm的3倍以上。

雖然排放量仍不達原計畫的2741公噸,且當時劉希平、游繁結、張學文等環評委員更認為標的物已經不同,不應該僅是做環差,因此專案小組建議依環評法第38條第1項「此計畫變更有降低環保設施之處理等級或效率之情形」,要求此案重辦環評。

「游委員他對我們的討論很失望。」擔任大會主席的副署長詹順貴,也正是初審小組的召集人,坦言感受到在討論過程便中途離席的游繁結的不滿,在從未缺席會議的劉希平也缺席下,僅剩張學文一人仍堅持兩案標的物不同、且空污濃度的確有增加,應該重作環評的主張。

環委李育明提議與大潭電廠將在3月提出的1到6號機組改善的變更對照表併案審查,並退回專案小組。環委廖惠珠則認為此「緊急發電計畫」只是過渡時期,將來就會補上第二階段回到原設計的複循環,因此提議以「試運轉」來解套。

「是他們表達不當啦。」廖惠珠幫台電緩頰,強調這只是過渡時期,台電只是將其中兩台機組提早運轉,2年以後就會回到複循環,並非另外找兩台機組。台電也強調,這兩台機組是最新最好的,僅待正式展開複循環。

最後以舉手投票,4票支持李育明的併案並退回專案小組,但11票贊成通過此案。另追加桃園市府的要求,台電必須承諾在空污季調度降載如林口等電廠。若台電屆時無法做到,桃市府可用不發許可證等手段反制。

會後詹順貴直言自己丟臉,擔任小組召集人做出重作環評的建議,卻遭擔任主席的環評大會推翻。面對此案可能傷害環評制度,詹順貴坦言新政府無法承擔缺電的狀況。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