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緊急發電計畫空污增三倍 大潭電廠恐重作環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電緊急發電計畫空污增三倍 大潭電廠恐重作環評

2017年01月04日
本報2017年1月4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我知道這對你們來說是晴天霹靂。」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如此向台電代表宣告會議結論。

4日環署專案小組提出要求大潭電廠案重做環評的建議,要台電補充資料,包括空污降量等計畫,試著說服環評大會改變決定。選擇在第一次初審就做出這樣的建議,有環評委員私下表示,其實這樣才比較快。

「今年夏天冬天都可能會缺電。」台電因限電危機,提出了大潭電廠燃氣單循環緊急發電計畫,要解決三年內的缺電問題。

2017-01-04_02-41-45

大潭電廠案提「緊急發電計畫」要先啟用部分機組,因此氮氧化物排放大增,遭專案小組建議重做環評。賴品瑀攝影。

大潭電廠原訂要在2019年展開燃氣複循環機組商轉,將提供288萬瓩的電力。但因為限電危機,要先找來兩台單循環機組,以提供60萬瓩的電力。

但也因此,原複循環模式所設計的污染防治設備無法安裝運作,讓這個緊急發電計畫將年排放1694公噸的氮氧化物,排放濃度為25ppm,是原環評8ppm的3倍以上,雖然排放量仍不達原計畫的2741公噸,但專案小組因此依環評法第38條第1項,認為「此計畫變更有降低環保設施之處理等級或效率之情形」,而做出重辦環評的建議。

「緊急發電計畫」強壓環評背書? 環委負評如潮

面對台電表示為了在7月能夠開始供電,今年2月就得動工,這樣「很急」的狀況與要求,小組委員直指台電實問虛答,紛紛表達負評,「這是緊急環評計畫吧」張學文如此諷刺。

游繁結則質疑,這個計畫已經改變,跟先前通過環評的計畫完全不一樣,因此不能以環差來處理。游繁結認為,所謂的緊急計畫,應該是面臨災害、由總統宣布緊急命令來處理。但今天台電以這個緊急計畫來逼迫環評非過不可,「這樣不對!」

顧洋更認為這種程序他不能接受,原本的升級做一半,現在說狀況緊急要先做陽春的,改採效率變差污染變多的,但反正也還沒超過總量。顧洋反問,要是將來其他的案子也這樣,環署該如何處理?

「以後大家都說情況緊急,環境都不重要了,台灣走到這樣,我對台電很失望。」劉希平也認為相關的空污衝擊模擬有避重就輕,有刻意不說的狀況。

劉希平更批,但台電這樣的作法,反而戳破了「天然氣沒有污染的假象」,會後主持此次會議的詹順貴補充說明,燃煤與燃氣也各自有不同的發電方法,效率與污染有差別,燃煤目前已近入超超臨界的技術,但此案雖是燃氣,卻是採單循環,兩者相比,反而是單循環排放較多。

桃市府:全市減排成果 全給大潭一個吃掉了 

桃園市政府認為,台電循緊急計畫的方式,是能避開許可證等的申請,但所謂緊急,依法也有規定在720小時以內,還要更多時數的話,需要得到地方政府的同意,但至今桃市府都無得到任何聯繫。

桃市府更表示,該市雖然自身就是用電大戶,也有意願共度難關,但是大潭電廠在空污方面並沒有提出計畫,沒有提出加裝防治設備等措施。反觀桃園努力減PM2.5,2000多噸的成果,又給大潭電廠一個給吃掉了,這樣市府怎麼去要求其他中小型的排放源?

因此桃市府請求大潭電廠也要給桃園與處在下風處的新竹、苗栗、台中等縣市一個美好的未來。例如承諾短期內,在每年10到4月的空污季用安排歲修、降載來彌補,中長期則是加裝防制設施。

台電使出「洪荒之力」救缺電 小組:請補充資料去說服大會

小組給出重做環評的建議,但也認為台電可以藉著補充PM2.5減量期程、加設污染防治措施等資料,嘗試說服環評大會,過去也有不少案子在大會翻案,不一定全採小組的建議。

自稱為了確保供電,已經使出「洪荒之力」的台電團隊,聽聞得可能重做環評,副總經理陳建益向記者直言「現在心煩意亂,沒辦法回答問題。」雖然台電一度提出要加上「若2020年備載率達到6%,就停止運轉此案」的承諾來彌補,但仍無法挽回。

陳建益表示,大潭電廠的所選購的GE複循環機組設備,是目前最新技術、是最好設備,雖然暫時採用的單循環,污染與效率讓專案小組相當在意,但當進入第二階段的複循環,防治設備也都到位以後,將會是最好的。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