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電機器人未抵反應爐目標處 任務失敗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東電機器人未抵反應爐目標處 任務失敗

2017年02月17日
摘錄自2017年2月16日中央社東京綜合外電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11年311東日本大地震引發海嘯重創福島核電廠反應爐後,東京電力公司(TEPCO)今天(16日)表示,送入核電廠檢視受損情況的「蠍型」機器人在過程中遭遇困難,探查任務宣告失敗。

法新社報導,經營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東電將這個遠端控制裝置送入2號機組反應爐,此處的輻射量近日創下新高。

這個機器人能夠舉起配備攝影機的尾部,以取得較佳拍攝角度,也能在受創的設施裡爬過瓦礫堆,因此得名「蠍型」機器人。

東電女發言人說,由於機器人在移動上遭遇困難,因此未能抵達壓力容器正下方的目標區;此處的核燃料據信已熔毀。她表示,「目前還不清楚是輻射或障礙所導致」,還說東電正在檢視機器人能夠取得的資料,包括影像。

這個60公分長的機器人由東芝公司(Toshiba)製造,配備兩具攝影機和測量輻射和溫度的感測器。

上週在反應爐內一個定點測量到的輻射量推算為每小時650西弗,這能使機器人在幾個小時內停止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