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狂環境部長 菲律賓政府廢止75張採礦合約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最狂環境部長 菲律賓政府廢止75張採礦合約

2017年02月21日
本報2017年2月21日綜合外電報導,陳凱潔編譯;蔡麗伶審校

菲律賓政府再出手打擊礦業!繼先前下令關閉境內逾半數礦場,菲國環境部長洛佩斯(Gina Lopez)上週二(14日)進一步廢止了75張採礦合約,理由是全部的礦場皆位於集水區。根據《路透社》,這幾乎是菲國1/3尚在探勘中的礦場數目。

本月稍早,洛佩斯關閉了菲國42座礦區當中的23座,稱這個東南亞國家「不適合採礦」。洛佩斯這次態度堅定表示,「在菲律賓,所有露天採礦作業都在集水區進行。毀了集水區,等於是扼殺生命;這是絕不允許的。」

菲律賓一處露天礦場。圖片來源:Storm Crypt(CC BY-NC-ND 2.0)

菲律賓「Philex」礦業公司位於本格特省的一處露天礦場。圖片來源:Storm Crypt(CC BY-NC-ND 2.0)

指政府單邊解約 礦業公司將訴諸法律行動

對此,菲律賓礦業協會(COMP)也發表聲明,提及洛佩斯的單邊解約命令,強調這已不再是一個企業是否違反環境法的問題,而是採礦合同(礦產資源共享協議,MPSA)合約簽署的有效性。

MPSA是菲國政府與礦業公司共享礦產資源的合約。受波及的礦工目前準備採取法律行動,菲律賓礦業協會表示,此事不合法也不公平,洛佩斯的決策既荒謬且忽視了正當程序。

礦業協會律師雷迪多羅( Ronald Recidoro)強調:「你不能單方面取消合同,特別是如果沒有具體的理由。」他並補充說,礦業法允許在水域營運,除了部分受政府保護的區域。

洛佩斯取消的合同包括位於南哥達巴托省(South Cotabato)的坦帕坎(Tampakan)礦山。此投資達59億美元,為菲律賓最大的銅金礦項目。另外還包括其中四份合同屬於「Philex」礦業公司(Philex Gold Philippines Inc.),及一個總投資20億美元的棉蘭老島採礦公司(Silangan Mindanao)銅金礦項目合約。

洛佩斯說,收到相關命令的採礦公司將給予七天的回應時間。

菲律賓環境部長洛佩茲(Gina Lopez)。圖片來源:BBC World Service(CC BY-NC 2.0)

菲律賓環境部長洛佩斯(Gina Lopez)。圖片來源:BBC World Service(CC BY-NC 2.0)

最狂女環保部長 惹上全國最大鎳礦商

曾被形容為堅定的環保主義支持者,洛佩斯在本月2日宣布關閉菲律賓41座礦場中的23個,因為這些礦場嚴重破壞集水區,並造成河岸泥沙淤積、農地損害。

另外還有五個礦場也遭勒令暫停營業,引發業界的強烈抗議。

COMP說,洛佩斯此項決定影響120萬人的生計。

菲律賓頭號鎳礦石生產公司亞洲鎳業(Nickel Asia Corp.)表示,將訴諸法律程序,因政府在完全沒有正當理由及沒有透過適當的行政程序下,要求關閉其子公司海納特礦業(Hinatuan Mining Corp.)。先前,該公司遭勒令停業,因對當地集水區造成破壞。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