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校園一景 也是老同學、老朋友的「全國最美校樹」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不只是校園一景 也是老同學、老朋友的「全國最美校樹」

2017年03月03日
資料來源: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

是否在學校裡有一棵樹,會在畢業後的許久,仍然記得?不論是無數個在樹上度過的下課時間,被教官叫到樹下集合的緊張,或是打掃時彷彿永遠掃不完的樹葉……。樹不只是校園地景,而是大家的老同學、老朋友,因此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舉辦「全國最美校樹」選拔,希望喚醒人們對校樹的重視與情感。

特優_三條

彰化縣溪州鄉三條國小榕樹。圖片來源: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

這次選拔共計收到來自全國13縣市學校的申請,經過初審、現地會勘等手續後,最後由生態作家李偉文先生、福山研究中心陳正豐主任以及執行長邱慧珠共同組成決審小組。評分標準不僅由樹形、樹勢及樹木健康狀況佔一半的比重,樹木保育課程或活動及樹木的歷史與在地互動、養護記錄亦是評分重點。

經評定,總共有6所學校的校樹獲獎,包括高雄市岡山區嘉興國小雨豆樹、彰化縣溪州鄉三條國小榕樹、宜蘭縣南澳鄉澳花國小樟樹榮獲特優;另外高雄市楠梓區後勁國小樟樹、苗栗縣公館鄉公館國中雪松、台北市文山區景美國小金龜樹則獲得優等。

特優_澳花

宜蘭縣南澳鄉澳花國小。圖片來源: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

其中,許多學校都做到「校樹與校園生活結合」,因而交織出動人的故事。宜蘭澳花國小的學生們可以輕易地把600年老樟樹的故事介紹給訪客,校方結合耆老傳承在地泰雅族與樟樹共榮的生活文化;高雄嘉興國小的雨豆樹則佇立在新的跑道預定地上,但為了保留百年雨豆樹的風華,大家決議讓跑道缺一段呈U型;彰化三條國小的老榕樹則有「小國泰樹」的美譽,校友們都喜歡回來尋找大樹庇蔭下的兒時記憶。

特優_嘉興

高雄市岡山區嘉興國小雨豆樹與U型跑道。圖片來源: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

另外,這次獲得優選的高雄後勁國小樟樹、苗栗公館國中雪松、台北市景美國小金龜樹等,都曾遭遇到重傷害甚至樹勢垂危,經過校方跨越數十個年頭的搶救與照顧終於重現生機,背後都有一段動人的故事,這也是生命教育的最佳寫照。

優等_後勁
高雄市楠梓區後勁國小樟樹。圖片來源: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

邱慧珠執行長表示,這是第三年舉辦「全國最美校樹」的選拔,在今年更吸引許多的國、高中參選,足見樹木保育的推動已漸漸展現成效。儘管如此,在評審的過程中,還是見到許多學校雖然有心照料,卻不知如何維護樹木的健康地情況。過度修剪、土壤被夯實、硬舖面破損等情況,依舊相當常見,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也將再為這些學校的樹木進行公益健診,並提供專業的養護意見。同時,她也建議學校要為老樹留下文字記載,例如簡史故事與維護記錄等,讓老樹的故事能夠繼續流傳。

優等_景美
台北市文山區景美國小金龜樹。圖片來源: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

優等_公館
苗栗縣公館鄉公館國中雪松。圖片來源: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