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核廢料?張善政:照顧在地居民健康一輩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如何處理核廢料?張善政:照顧在地居民健康一輩子

2018年12月31日
摘錄自2018年12月27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傳出可能參選總統的前行政院長張善政,27日在核能學會會員大會做「社會溝通與核能未來」演講,拋出選擇核廢料最終處置場的做法,只要是在核廢料選址地實際居住N年,由政府照顧健康一輩子,「民眾還會那麼反彈嗎?」。

已表態要參選總統的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曾針對核一廠高階核廢料乾貯場質疑,核廢料「暫時」存放在乾貯場「不是放4個月、不是放40個月,而是一放就要40年」,張善政則在演講中中說,「今天核廢料可能是明天的核燃料,有必要擔心40年嗎?」

張善政說,應該誠實面對核四關鍵問題,核四的確是頭痛問題,包括先天及後天問題,例如外面質疑核四是孤兒技術電廠,且建廠過程的困擾是由台電分包,而沒有統包商,讓外界以為核四很不安全。政府應該要有責任與配套,發掘民眾的顧慮,尋求專業的解答,並提供安全的保證,除了要做國際安全認可,還要落實健康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