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斥資4.4億歐元建構能源基礎建設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盟斥資4.4億歐元建構能源基礎建設

2017年03月17日
摘錄自2017年3月15日物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歐盟成員國在2月中旬協議斥資4.4億歐元架設關鍵能源基礎建設,含括18個電力和智慧電網,以及天然氣開採工程,藉此連結歐洲能源網絡,穩定供給來源,同時也透過整合再生能源來穩定能源發展。

該計畫所需資金將來自於「連結歐洲設施基金」(Connecting Europe Facility;CEF),CEF預計在2014年至2020年間斥資53.5億歐元協助打造泛歐洲的能源基礎設施。

在18個能源建設案當中,7個為能源領域(歐盟贊助1.76億歐元),10個為天然氣開採(2.28億歐元),另外1個是智慧電網(4000萬歐元)。

在能源領域之中,其一是在德國最大能源基礎設施的預備階段予以支援,共計投入4025億歐元,該工程將在地底下埋設700公里高電壓纜線,以便讓北部發電廠的電力傳輸到南部,除了確保再生能源充分整合之外,也可望促進歐盟成員國跨界能源交換。

此外,該計畫也將資助位於北愛爾蘭Larne的壓縮空氣除能(Compressed Air Energy Storage;CAES)工程,共計投入9000萬歐元,未來將把多餘的再生能源等能源壓縮成空氣,存放在地表深處的鹽層(salt layer)的地質洞穴中,如此將提升能源供給的靈活度和穩定度,同時加快大規模再生能源導入市場的速度。

在天然氣領域方面,CEF將支援克羅埃西亞克爾克島(Krk)外海液化天然氣站建設,投入1.02億歐元,由於該地區高度仰賴單一能源供給,透過此設施,未來能源供給安全和價格競爭力都將改善。此外,在斯洛伐尼亞和克羅埃西亞將架設智慧電網,讓現有的電力傳輸網使用更有效率,估計所需資金4000萬歐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