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年談雞——名字裡有雞的植物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雞年談雞——名字裡有雞的植物

2017年03月19日
資料提供:台北植物園

台北植物園的十二生肖植物區向來都受到各年齡層遊客的歡迎,在現場可以找找跟自己生肖有關聯的植物,或是看看這些植物名字為什麼會出現各種動物。今年是雞年,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名字裡有雞的植物。

雞蛋花(鈍頭緬梔)。圖片來源:台北植物園。

雞蛋花(鈍頭緬梔)。圖片來源:台北植物園。

雞蛋花(紅花緬梔)。圖片來源:台北植物園。
紅花緬梔

芳香的雞蛋花

雞蛋花是夾竹桃科緬梔屬的植物,種類繁多,大部分作為觀賞植物,因為花瓣外部呈現乳白色,內部豔黃色,配色與雞蛋相似,所以叫做雞蛋花。除了觀賞之外,因為花朵芬芳,也被拿來提煉香精製作化妝品。

豆科的有雞植物

雞冠刺桐

雞冠刺桐。圖片來源:台北植物園。
雞冠刺桐。圖片來源:台北植物園。

雞冠刺桐是豆科的喬木,火紅色的花非常醒目,旗瓣特別開展有如雞冠,所以叫做雞冠刺桐。雞冠刺桐原產地為南美洲的阿根廷、烏拉圭、巴西與巴拉圭等地,同時是阿根廷和烏拉圭的國花,也是美國洛杉磯的市樹。

 

圓葉雞眼草。圖片來源:台北植物園。
圓葉雞眼草。圖片來源:台北植物園。

 

圓葉雞眼草

圓葉雞眼草原產於東亞地區,同樣也豆科植物,不過卻是趴在地面生長的草本植物,無論是花朵或是葉子,都長的相當精巧可愛。

雞母珠。圖片來源:台北植物園。
雞母珠。圖片來源:台北植物園。

 

雞母珠

台語俗諺說「紅水黑大方」,雞母珠紅黑配色的種子超吸睛,可是卻含有劇毒,觀賞觀賞就好,可別放入口嚼嚼嚼啊!雖然種子有毒,雞母珠的葉子卻是甘甜的,可以泡茶呢。

 

 

 

雞屎藤。圖片來源:台北植物園。
雞屎藤。圖片來源:台北植物園。

氣味特殊的有雞植物

雞屎藤

雞屎藤是台灣低海拔地區很常見的藤本植物,葉子搓揉之後會散發出一股如雞糞的氣味,聞過一定會記得這種植物,所以被稱做雞屎藤。不過嗅覺是件很奇妙的事,好惡有時會因人而異,有些人覺得這特殊的味道還不賴,所以想替它平反叫它雞香藤。雞屎藤雖然氣味不討喜,卻是很有用的藥用植物,葉子也可以拿來製做草仔粿,而它那特殊的氣味在加熱煮熟之後,就消失了,所以不用擔心食用時會像在吃雞屎。

琉球雞屎樹

琉璃雞屎樹。圖片來源:台北植物園。
琉璃雞屎樹。圖片來源:台北植物園。

雞屎樹其實有好多種,台灣就有十多種,有些種類長得有點像咖啡樹,和雞屎藤一樣是茜草科的成員(咖啡也是茜草科的喔),不過雞屎樹的味道比較「神秘」,不是每一種雞屎樹的枝葉搓揉後都有雞屎味,就算有,氣味也不像雞屎藤那樣明顯。今天介紹的琉球雞屎樹聽說就不太會有屎味。

談屎味很掃興,我們就好好欣賞「雞香藤」像是鈴鐺一般小巧可愛的花朵,以及琉球雞屎樹獨特的藍色果實吧!有人在野外看到琉球雞屎樹結出藍色果實,非常驚艷,覺得就像是阿凡達的咖啡樹啊!

又油又亮的「雞油」家族

雞油。圖片來源:台北植物園。
雞油(櫸木)。圖片來源:台北植物園。

雞油(櫸木)

雞油,是櫸木的別稱,因為木材刨光後有油蠟的感覺,就像是塗過雞油一般,所以稱為「雞油」。櫸木木材優良易加工,是台灣闊葉樹五大木之一,也可作為行道樹或園藝盆栽欣賞。

 

紅雞油。圖片來源:台北植物園。
紅雞油。圖片來源:台北植物園。

 

紅雞油(榔榆)

紅雞油是榔榆的別稱,因為木材質地跟雞油(櫸木)一樣有油蠟感,但顏色較為偏紅,所以稱為紅雞油。紅雞油也是優良的景觀行道樹或盆景樹種。雞油與紅雞油都是榆科的成員,外貌相似,除了木材顏色有差異之外,果實形態不同也可做為區別。雞油(櫸木)的果實為核果,紅雞油(榔榆)的果實則為接近圓形的翅果,有人覺得這樣的翅果像錢幣,又稱為「榆錢」。

白雞油

白雞油。圖片來源:台北植物園。

白雞油。圖片來源:台北植物園。

白雞油是臺灣光蠟樹別稱。因為木材跟「雞油」一樣有油蠟色澤,但顏色偏白,所以就稱為白雞油。白雞油屬於木犀科,羽狀複葉對生,翅果狹長片狀。

水雞油。圖片來源:台北植物園。
水雞油。圖片來源:台北植物園。

水雞油

水雞油大概是葉子有點像「雞油」,又常常生長在山區的向陽潮濕地或是溪流水邊,所以叫做水雞油。水雞油為蕁麻科的灌木或亞灌木,分支多,枝條多呈橫臥狀或水平伸展。

用途多多的雞爪樹

雞爪樹,又叫做暗羅,跟我們吃的釋迦果同屬於番荔枝科,產於中國南部、東南亞、馬來半島、菲律賓及印度等地。雞爪樹成熟的果實可食用,樹根與樹皮有藥用,在某些熱帶地區,其乳膠可用做牙腔的填充物。

雞爪樹。圖片來源:台北植物園。

雞爪樹。圖片來源:台北植物園。

※本文轉載自:台北植物園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