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暴露有毒環境 歐美皮革讓孟加拉童工活不了50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長期暴露有毒環境 歐美皮革讓孟加拉童工活不了50年

2017年04月04日
本報2017年4月4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衛報報導,一份最新報告揭露,在孟加拉皮革廠工作的童工——最小僅8歲——暴露於多種有毒化學物質,很可能因此縮短壽命,只為了外銷皮革到歐美。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資料,孟加拉首府哈扎里巴格(Hazaribagh)區和坎蘭格查(Kamrangirchar)區居住和工作的人口,約有90%都在50歲前死亡。

這裡的空氣中、街道上和河川裡,無不充滿皮革廠排出的有毒物質。無國界醫生組織於是在這裡設置診療站,診斷和治療工作中健康受損的人們。根據一份發表於醫療資料庫BMJ Case Reports的文獻,這是無國界醫生首次因為非自然災害和戰爭因素投入診療工作。

孟加拉達卡(Dhaka)皮革廠周遭的兒童。圖片來源:Michael Foley(CC BY-NC-ND 2.0)

60萬人生活在毒氣中 無國界醫生破例介入

無國界醫生介入的原因是「工業常態性的疏失,以及製革廠和其他處理危險物質工廠所有者的漠視」正嚴重傷害60萬名以移民為主、缺乏政府資助醫療服務的工人。

2015年無國界醫生為5000名工人設立並營運四處主要診療所,分別位於製革、塑膠回收、成衣和金屬工廠的工人社區中。

其中處境最危險的是有250間製革廠的哈扎里巴格區。這些製革廠有30到35年歷史,每天共排放6000立方公尺有毒廢水和10噸固體廢棄物。

孟加拉達卡皮革廠。圖片來源:Michael Foley(CC BY-NC-ND 2.0)

重金屬池無防護 童工最小僅8歲

2012年,人權觀察組織發表報告「有毒製革廠」,揭露孟加拉法律甚至國際法無法確實防止18歲以下童工在有害環境中工作。這些製革廠將動物皮浸泡在裝滿化學品的大鍋內,以生產所謂「孟加拉黑」(Bengali black)顏色的皮革,出口到義大利、西班牙等地的歐洲皮革製品工廠。

「製革廠排放鉻、鎘、鉛和汞等重金屬加上多種化學物質的混合物到環境中。最小才8歲的工人們天天泡在這些化學物質中,吸入這些化學物質的蒸氣,一年到頭在這樣的環境中吃飯,沒有任何個人保護措施。」

欽奈Sri Balaji醫學院副教授Venkiteswaran Muralidhar描述,童工們僅纏著腰布和靴子,暴露於甲醛、硫化氫和硫酸中。

在地開設診療站 工人需獲准才能就醫

報告指出,在坎蘭格查貧民區的塑膠回收、紡織和金屬工廠中,工人面臨的危險包括棉花絮、重金屬、汞、鄰苯二甲酸酯、酸類、戴奧辛和人因工程危險因子。

慢性皮膚病和肺病都很常見。診療站設立後六個月內,5000名工人中有3200人前往診療至少一次。其中468人(14.6%)被診斷出疑似工作環境引起的疾病。30人(0.9%)在工作場所受傷。

不過Muralidhar說,這些數字無法反映真正的工傷比例,嚴重受到化學品傷害或意外傷害者不會到診療站,而是被嘟嘟車載到達卡的醫院。診療站一週只開四天,工人們需要經過允許才能前往診療。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