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荔枝椿象攻陷全台 果樹遭殃、酸液傷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國荔枝椿象攻陷全台 果樹遭殃、酸液傷人

2017年04月04日
摘錄自2017年4月4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原產於中國的「荔枝椿象」,因會刺吸荔枝、龍眼的嫩芽,危害果樹生長和產量,還會噴出造成皮膚腐蝕的酸性「臭液」。由於1隻雌蟲就可產下超過70個卵的荔枝椿象族群迅速擴散,農試所應用動物組專家黃毓斌博士研判全台恐已全部淪陷,農民憂心荔枝椿象危及荔枝、龍眼產業。

荔枝椿象原產於中國東南各省,1999年首度在金門現身。農委會農試所嘉義分所園藝系主任張哲瑋表示,荔枝椿象近年逐漸由高雄北移至台中、彰化等地,均以荔枝產區為主。此物種比較棘手之處在於可「越冬」,加上現在又是暖冬,20幾度正適合牠活動,估計因此影響範圍擴大。

台中農民去年首度發現其蹤影,今年2月發現數量增加好幾倍。太平區果農簡進田就說,2月噴農藥防治後,光6分地保守估計就有約4、5000隻屍體,數量驚人。太平荔枝產銷班第六班班長陳仁桂也說,去年底和今年初都和班員共同噴藥防治,但因廢耕園太多成為避難所,防治效果有限。太平區農會總幹事余文欽預期今年荔枝、龍眼產量將減少。

黃毓斌表示,荔枝椿象喜歡刺吸龍眼、荔枝、台灣欒樹等無患子科樹木嫩芽,導致落花、落果、枯枝。由於1隻荔枝椿象雌蟲,每次可產14個卵,1年約產5到10次,蔓延速度才會這麼驚人。

黃毓斌建議在果樹開花前,先噴灑陶斯松、賽洛寧等低毒性的農藥防治,等到開花期後若數量沒減少再視情況噴藥,並建議農民可在果樹基部塗抹黏膠物質,避免掉落地面的蟲子爬回樹上。

台中市農業局副局長蔡勇勝表示,已在龍眼、荔枝早春開花前,補助果農每公頃500元噴藥兩次,並配合生物防治野放寄生蜂,但廢耕園和個別農戶無法強制配合,讓防治效果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