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樹縫補海岸線 TOYOTA啟動一車一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種樹縫補海岸線 TOYOTA啟動一車一樹

2017年04月10日
本報2017年4月10日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買Toyota新車,和泰汽車就為車主在海岸種下一棵樹!「Toyota一車一樹」公益活動,結合慈心基金會、農委會林務局,自4月1日起替每一位Toyota新車車主於台灣北、中、南、東6縣市沿海種一棵樹,預估年底前種下10萬株樹,營造31公頃的海岸林,保護台灣美麗海岸線。

和泰於7日召開「一車一樹」記者會,當天由慈心基金會百人志工,在新北市萬里區的大鵬段海岸植樹造林,預定栽植2.5公頃、種下草海桐及黃槿500棵,以此開展守護海岸的使命。

和泰汽車結合慈心基金會、林務局啟動一車一樹活動,邀請車主共同守護台灣海岸。攝影:廖靜蕙

和泰為何要為車主植樹?總經理蘇純興表示,電影《看見台灣》看到台灣海岸現況令人震驚,依據地質研究所調查,過去30年,海岸線內縮超過500公尺,影響居住安全以及整體生態環境;這項計畫期待喚起社會大眾對於台灣海岸線流失的關切。

蘇純興說,汽車排放二氧化碳,對環境造成傷害,和泰汽車因此尋求補償方式;多年來苦無植樹造林機會,此次透過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志工人力投入,以及林務局提供場地,得償為國土保安盡一份心力。「買樹苗很簡單,重點在於怎麼把這棵樹種活、種到大,並找到適合的地點。企業較缺乏這類的知識,我們覺得非常幸運,也相當珍惜這個機會,希望每一年都能持續這項計畫。」

「我們很高興和泰汽車贊助一車一樹的活動,讓國土保育的夢想更快達成。」林務局長林華慶致詞時表示,過去幾十年來的開發,使得許多海岸森林消失,過去完整的海岸綠色廊道因此斷裂、消失,更於氣候變遷下,影響海岸地區的居民及國土安全;林務局啟動復育海岸林計畫,不但要把海岸森林重新種回來,也希望回復過去幾百年前海岸林應有的生態;而海岸復育的行動需要社會各界的支持與參與。

此次透過民間團體慈心基金會、和泰企業與林務局共同協力,讓守護海岸的夢想成真。「希望未來有更多民間團體、企業力量重新縫合台灣已經斷裂或消失的綠色廊道,恢復綠意盎然以及生物多樣性。」

「一車一樹」計畫今年將於新北市萬里,苗栗後龍,雲林台西、麥寮,屏東恆春及台東東河,共6個縣市的海岸線,認養海岸植樹約10萬株,包含新植16.8公頃,約6萬株;另於現有海岸林地中增加林下的灌木樹種以營造複層林14.4公頃,約4萬餘株。

過去企業和林務局合作造林,從2008年至今,參與認養造林的民間團體及企業合計認養單位共177家,認養造林面積達800餘公頃之造林面積。此次計畫是針對國有土地的造林,未來國土綠網更將以森川里海的概念,將周邊的社區串聯起來,讓更多民眾一起守護台灣海岸。

慈心基金會種樹專案總監程禮怡表示,此次記者會植樹的金山萬里大鵬段海岸,去(2016)年因颱風暴潮及強風破壞了守護樹木的圍籬及最前緣的樹木,若不積極恢復,接下來的東北季風、颱風,將一步步侵蝕剩下的海岸林,若海岸林完全消失,則當地聚落將直接受到強風、鹽霧、飛砂的侵襲。

預定栽植的樹種包括草海桐、海桐、白千層、黃槿、白水木等14種原生或適合海岸環境之樹種,其中白千層屬蜜源植物,能提供鳥、蜂、蝶等野生動物之食物資源。林務局表示,未來在海岸地區的造林樹種,將納入適地適種的蜜源喬木,讓濱海綠色生態廊道也能成為生產森林蜂蜜的基地,發揮森林多樣化的生態系服務價值。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