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古厝又被拆! 鹿港頤園悄悄變平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百年古厝又被拆! 鹿港頤園悄悄變平地

2017年04月18日
摘錄自2017年4月15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縣鹿港鎮清代武秀才許梅舫家族的古厝頤園最近被無聲無息的拆掉了,文史工作者陳仕賢感慨的說「再這樣拆下去,6年60億的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可能只剩下攤販街了」。

臺灣小鎮文化協會常務理事許書基說,自從政府決定對鹿港投注60億打造國家歷史風景區,建商及民間也嗅到商機,政府的經費都還沒下來,鹿港就開始地皮猛漲,大開發,但隨之而來的是一幢幢老建物被拆,讓人看了痛心,最近還有鹿港老街的有菊花窗的古宅 、摸乳巷旁的古宅一一被夷為平地。

由於這些古宅並不是古蹟或歷史建物,甚至荒廢已久,也沒有建照問題,又是民宅,拆掉並不違法,許書基說,但政府若不再有積極作法搶救,引導民眾對自己文化的認同和往古鹿港全區保存的方向發展,鹿港未來可以看的文化珍貴資產將愈來愈少。

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文彬表示,他最近到文化部開會已建議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應訂定地方政府單行法規,配合建管等單位制定法律來保護老房子,而且也應有獎勵措施讓老房子「有利可圖」,朝文資保存區域發展來制定獎懲措施。

陳文彬說,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可以有魄力的因為青雲閣被拆,堅持不發建照,以杜絕民間任意再拆除文化建物,也值得彰化縣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