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蜂潮 水泥叢林也能養蜂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都市蜂潮 水泥叢林也能養蜂

2017年04月24日
採訪、撰稿:陳寧;攝影:張光宗、鄭嘉明;剪輯:張光宗

繁忙擁擠的都市裡,不只人類為著工作而忙碌,有些人家中的陽台邊、頂樓上,也有一群又一群小蜜蜂,辛勤的四處採蜜。很多人會好奇,都市中真的養得活蜜蜂嗎?也有人擔心,這些蜜蜂會不會傷害鄰居?有群都市中的養蜂人,正在悄悄改變原本冷冰冰的水泥叢林。

清明過後,春雨暫歇,正是適合採收春蜜的季節。住在台北市信義區的這位養蜂人,動作輕柔的打開蜂箱,仔細巡視著放養在頂樓的蜂群。

都市中的養蜂人,正仔細巡視著放養在頂樓的蜂群。

都市中的養蜂人,正仔細巡視著放養在頂樓的蜂群。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蜜蜂是授粉能力最強的昆蟲,近年來,卻有越來越多研究發現,像是益達胺等類尼古丁農藥,只要1ppb,也就是10億分之一的濃度,就會破壞蜜蜂的學習能力,造成蜂群迷航,甚至死亡、消失。

眼看蜜蜂受到嚴重的生存危機,國內外漸漸興起城市養蜂的風潮,希望能達到增加蜜蜂族群的目標。而對低劑量農藥極為敏感的蜜蜂,也剛好可以做為都市中的環境指標。

蜜蜂是授粉能力最強的昆蟲,卻有越來越多研究發現,一些農藥會讓蜂群迷航甚至死亡。

蜜蜂是授粉能力最強的昆蟲,卻有越來越多研究發現,一些農藥會讓蜂群迷航甚至死亡。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雖然台北盆地周圍就有不少淺山,都市中也有公園綠地、行道樹等植物,可以做為蜜蜂的食物來源,不過當都市中的養蜂人越來越多,原本的蜜源卻可能不足。為了營造適合蜜蜂的棲地,松山社大講師蔡明憲不只教民眾養蜂,也呼籲更多人一起加入綠化家園的行列,不管是陽台或頂樓,都可以種些花花草草,營造適合蜜蜂生存的棲地。

松山社大開設養蜂課,幾年下來保守估計,已經有數十位上過課的民眾,開始嘗試在自家養蜂。不過大多數民眾對蜜蜂還是很陌生,甚至感到害怕,過去也有人看見鄰居在家養起蜜蜂,馬上報警請消防隊來移除,引發不少糾紛。

蔡明憲表示,養蜂不難,重要的是如何跟鄰居妥善溝通,如果在自家養蜂採了蜜,能分一點給鄰居,或者向鄰居多多介紹,讓更多人了解,蜜蜂不是想像中這麼兇、這麼令人害怕的昆蟲,對鄰里之間關係的建立,會是非常大的幫助。

為了消除民眾對蜜蜂的恐懼,蔡明憲經常到各地演講,介紹蜜蜂生態,也實地帶著民眾到養蜂場,打開蜂箱讓大家認識蜜蜂。

蔡明憲經常到各地演講,介紹蜜蜂生態,也實地帶著民眾到養蜂場,認識蜜蜂。

蔡明憲經常到各地演講,介紹蜜蜂生態,也實地帶著民眾到養蜂場,認識蜜蜂。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蜂的大家族裡,還有上萬個不同品種,其中大致可以分成社會性蜂和獨居蜂,社會性蜂最大的特徵,就是會形成蜂群,生活在一起,包括我們熟悉的蜜蜂、虎頭蜂,還有這種會嚼爛木屑來築巢的長腳蜂。

其他像是普遍被用來做為生物防治的寄生小蜂、還有會在廢棄竹竿裡鑽洞築巢的木蜂,都是自然界中的獨行俠,蜂媽媽要自己負責築巢、幫幼蟲準備食物等所有工作,又被稱為獨居蜂。

王庭碩是台大昆蟲系的研究生,他在研究蜜蜂的過程中,意外和兩位夥伴了解到獨居蜂的生態貢獻,牠們也有非常強的授粉能力,長期以來卻因為不像蜜蜂具有經濟價值,被人類忽略。他們於是設計出蜂旅館,希望能為這些被忽略的昆蟲,打造一個家,也方便民眾觀察,認識獨居蜂生態。

王庭碩是台大昆蟲系研究生,他和夥伴了解到獨居蜂的生態貢獻,於是設計出蜂旅館。

王庭碩是台大昆蟲系研究生,他和夥伴了解到獨居蜂的生態貢獻,於是設計出蜂旅館。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除了虎頭蜂對人類有生命威脅外,蜜蜂和長腳蜂的攻擊性都非常弱,獨居蜂的習性更是非常害羞,往往是見到人就躲。

只要運用簡單的自然素材,也可以自己製作蜂旅館,達到觀察目的。現在已經有不少學校,都開始在校園內放置蜂旅館,王庭碩的團隊也經常舉辦工作坊,教民眾動手自製獨居蜂旅館。

當越來越多人能認識蜜蜂和獨居蜂的生態價值,願意在自家掛起蜂旅館,或多種下幾盆蜜源植物,水泥叢林也可以成為人和昆蟲和諧共處的樂園。

※ 本文轉載自 公視 我們的島【都市蜂潮】
04/24(一) 22:00首播
04/29(六) 11:00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