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山大佛封窗 文資會不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八卦山大佛封窗 文資會不准

2017年05月11日
摘錄自2017年5月11日中國時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佛端坐在八卦山上,一直是彰化的地標,不少人沒注意過,大佛背後和盤腿共開了10扇窗,大佛寺以佛像不圓滿為由,提案要求整修封窗,第1次送文資審議被駁回,10日再度闖關,文資委員仍以維護歷史建築原貌和消防安全理由,不予通過。

大佛寺管理委員會董事長張世良說,大佛在1961年落成,超過半世紀,當初是人稱「阿堯師」林慶堯設計、建造,業已往生,但看過各大佛像,訪談宗教界,深感這樣不圓滿,加上颱風豪雨易漏水,管理不易,打從接掌大佛寺,就為封窗一事奔走。

但大佛已列入歷史建築,不能隨意變動,管委會2年前提案整修,送文資審查遭退,彰化縣政府曾編列預算委託專業調查、評估,得出封窗無損建築建構,卻有消防安全顧慮。張世良不服,指消防安全可透過設備解決,再爭取2度排入文資審查的議程。但這項可行性審查,文資委員會最後仍決議保留原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