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隧、蘇花改連續隧道多 國工局將增蘇澳休息站保行車安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雪隧、蘇花改連續隧道多 國工局將增蘇澳休息站保行車安全

2017年05月15日
本報2017年5月1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為了讓使用雪隧、蘇花改連續隧道的駕駛人「休息一下」,國道新建工程局提出要在蘇澳交流道附近增設一個休息站的計畫,15日在環署進行第二次初審,雖然必要性一度遭到質疑,但此環差案仍獲建議通過。

此休息站佔地將有10.55公頃,分三期開發,陸續將設置廁所、停車場、污水處理廠、旅客服務中心與加油站。

2017-05-15_05-14-15

初審小組15建議通過蘇澳休息站環差案。賴品瑀攝影。

國工局指出,此休息站在國道五號的計畫裡,原先是為了配合「蘇花高」而已經完成徵收。國工局強調,雖然蘇花高計畫改由「蘇花改」作為替代,但這個休息站的功能仍在。

雖然環評委員李堅明一度質疑這個休息站的必要性,認為用路人何需在路段的開頭就要休息?且鄰近已有交流道,周遭也發展了一些店家,如此休息站的興建,也恐怕會衝擊這些店家的生意。況且開發這個休息站,或多或少會還是會衝擊環境。

蘇澳休息站

蘇澳休息站將位在國五與蘇花改之間。取自簡報資料。

不過國工局表示,雪隧合計20公里、或是蘇花改合計24公里的隧道群,都將對用路人產生不安、壓迫等心理影響,因此這個休息站有紓壓、提升行車安全的功能。

當地經使用紅外線照相機調查,發現有7種保育類動物出沒在基地的200至800公尺附近。除了台灣彌猴、山羌外,還有大冠鷲、鳳頭蒼鷹、黃嘴角鴞、領角鴞、紅尾伯勞等鳥類。

以外,目前已確認計畫區附近有奇武荖、猴猴、 武荖坑、蘇澳新城等遺址 存在,不過國工局稱,這些文資距離計畫區皆約 1 公里外,應不受開發影響。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