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地熱日式建築恐被拆 宜議長喊保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清水地熱日式建築恐被拆 宜議長喊保留

2017年05月16日
摘錄自2017年5月15日自由時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宜蘭縣知名風景區清水地熱內的日式平房建築面臨拆除危機,宜蘭縣議會議長陳文昌批太可惜,觀光要有深度就要保留歷史價值,宜蘭縣政府工旅處表示,該建築原本是鐵皮屋,2009年拉皮後才改為日式風貌,本週將安排會勘,結構安全無虞的前提下,會朝原地保留方式規劃。

「清水地熱園區舊式平房建築有歷史空間的感覺,拆了太可惜!」議長陳文昌表示,那棟建築物外型很像日式建築,在清水地熱存在很長時間,擁有歷史價值,縣府因為清水地熱工程可能會將建築物拆除,地方民眾也很捨,希望能原地保留。

陳文昌說,拚觀光要深度,不能一昧地只是興建新的建築物,應該要加入歷史的深度,才能吸引更多遊客前來遊玩,觀光也才更有價值,就像台灣許多舊火車站拆除後,雖然蓋新的,但卻在當地顯得相當突兀。

「必須保留起來。」三星當地居民王林銘說,很多風景區不斷拆掉原本的建物,那是沒有意義的,像這棟有日式風味的建築,配合溫泉區的發展,非常適合,才有歷史味道和文化價值,拆掉又蓋新的,一點都沒意義。

宜蘭縣府工旅處長陳長偉表示,將安排建築師公會、土木技師公會到現場會勘,如果結構安全無虞的話,會用整修方式予以保留,縣府也有跟設計顧問公司強調,希望能朝就地保留的方向規劃,結構有問題的地方就補強,如果真的連補強都不行,才會拆除重建。

工旅處指出,該建物是1980年代台電在為工人蓋的工寮,1991年撥給宜蘭縣府,縣府在民國2009年有進行拉皮,原本建築只是鐵皮屋,拉皮後以日式風貌的方式整建,作為管理人員休息室、廣播室、販賣部、哺乳室與廁所等空間使用。

工旅處表示,這棟建物占地40坪左右,如果真的必須拆除重建,會規劃更多販賣部的空間,因為現在只有1家在賣農特產品,希望以後能讓遊客有更多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