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水禁用魚槍 6月措施暫緩上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潛水禁用魚槍 6月措施暫緩上路

2017年05月26日
摘錄自2017年5月25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委會漁業署今天(25日)舉行有關魚槍管理公聽會,會中漁民及休閒業者對於3月中預告潛水禁用魚槍,主張改為管理使用方式,不希望禁用;漁業署將再做資源調查及溝通,6月暫緩上路。

為確保沿岸珊瑚礁魚類生態,漁業署3月15日預告「魚槍採捕水產動物禁漁區管制措施」,原本預計5月中旬預告結束,順利的話,漁業署將彙集預告期間各界意見,6月可望公告上路,確保今夏潛水旺季時不得使用魚槍,以確保沿岸珊瑚礁魚類的生態不被破壞。

但是預告後,各界又有不同聲音,因此漁業署今天舉辦「魚槍採捕水產動物禁漁區管制措施」及「潛水器採捕水產動植物管制措施」公聽會。

會中各方仍有不同主張,環保及保育團體多表示支持政府之前所做預告,並有保育團體質疑,有人用魚槍打魚到天亮,如果持續下去,對已經大不如30、50年前的沿近海海洋生態,將有不小衝擊。

但是從事潛水活動的休閒業者則持反對意見,希望不是禁用,而是用管理使用的方式規範魚槍的使用。漁民部份,也做了相同的表示,擔心生計受影響。

至於原本預告中,可以使用魚槍的原住民,還希望除了原住民海域外,若移居基隆、桃園等其他地方,仍可使用魚槍。

漁業署統計目前魚槍使用有4400多支,漁民800支,原住民300支,以及休閒業3000多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