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4兆碳稅可救地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4兆碳稅可救地球

2017年06月05日
本報2017年6月5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獨立報報導,13位全球頂尖的經濟學家指出,如果要拯救地球免於氣候變遷災難,必須要課全球總計4兆的碳稅。

由2006年發表「史登報告」的前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尼可拉斯史登(Nicholas Stern)和200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迪格里茲(Joseph E. Stiglitz)領頭,13位專家們建議全球應在2030年前,實施每噸二氧化碳50至100美元的碳價制度。


火力發電廠。圖片來源:Malcolm Paterson(CC BY 3.0)

目前85%的碳排放沒有課稅,而且化石燃料還收受約5.3兆的補貼。全世界最大的碳價系統在歐盟,每噸收費僅約6.7美元。

專家認為,如果全世界都實施,或是窮國少收一些的配套政策下,約可以募集4兆美元。

這份世界銀行和法國贊助編撰的「碳價高階委員會」(High-Level Commission on Carbon Prices)報告指出,碳稅收用途多元,例如可以直接回饋給公民。

「稅收可以回饋給民生用戶、支援貧窮人口、管理過渡性的改變、投資低碳基礎建設和資助技術變革。...也可以用轉嫁和減少其他稅收的方式確保稅收中立。」報告寫道。

經濟學家指出,碳稅的好處不只是減少全球暖化超過2°C的風險,也能提升空氣品質、減少生態系統的負擔。

報告形容氣候變遷是「緊急而且重大的挑戰」。「控制暖化在2°C內...需要人類活動『大規模轉型』,影響發電、工業流程、冷暖氣系統、運輸、農業,幾乎改變人類的生活方式。氣候政策若能設計完善、徹底落實,將有助成長、發展和減貧。」

「轉型低碳經濟是個強而有力、具有吸引力,能夠永續成長的策略,帶來更佳的適應能力,讓城市更創新、宜居,讓農業更堅實可靠,生態系統更健康。」

報告也呼籲全世界刪減石油、煤和天然氣補貼。「減少化石燃料補貼是實施碳稅的第一步。事實上,補貼化石燃料的效果等於是負碳價。」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