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成分硫酸鹽佔二成 六輕脫硫設備竟成來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PM2.5成分硫酸鹽佔二成 六輕脫硫設備竟成來源

2017年06月16日
本報2017年6月16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是誰製造PM2.5?環保署首度利用碳同位素及衛星遙測,並大規模同步對雲林、嘉義、彰化、南投九測站採集大氣樣本加以分析,發現硫酸鹽占PM2.5的20%,而排硫設備的煙道竟成了硫酸鹽密集甚至逸散的元凶。在這次研究範圍中,硫酸鹽問題直指六輕。

環保署發現吹北風時,六輕下風處的台西,硫酸鹽濃度甚至高過麥寮。而麥寮港的二氧化硫濃度更占全雲林三成。環保署已展開法令研擬,將對煙囪排放及港口加強管制。

0616-3

本次空污研究測站及範圍。資料來源:環保署

環署表示,目前科技還是無法做到「指紋比對」,直指是哪家工廠,哪根煙囪排放的,但科學分析與管制不能再等。

脫硫設備竟成硫酸鹽排放源   環保署資料指向六輕

環保署這波調查分別在空污嚴重的2016年冬、及2017年春進行,涵蓋雲林、嘉義、彰化、南投九個空氣品質監測站共134個大氣細懸浮微粒樣品。另外也從燃煤的六輕汽電廠與燃油的六輕輕油裂解廠煙道、稻草燃燒、汽機車排氣等建立污染源特徵資料。

研究顯示硫酸鹽約占PM2.5質量的20%。不過,吹北風時,下風處台西的硫酸鹽濃度卻比麥寮高,疑是六輕造成。進一步從六輕的汽電廠煙道與輕油廠煙道檢驗,發現煙道PM2.5組成中硫酸鹽占比竟高達40%。

0616-2

排煙脫硫設備的水霧去除效率不佳,導致煙囪排煙中含有高濃度硫酸鹽微粒或液滴。圖表擷取自環保署資料

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蔡鴻德解釋,國內已管制硫氧化物(SOx),煤、石油焦、重油都有含硫,燃燒這些燃料的工廠都須加裝脫硫設備。但是部份脫硫設備水霧去除效率不佳,排煙中含有高濃度硫酸鹽微粒或液滴,對人體有害。

不過,目前國內空污法規並未管制硫酸鹽。蔡鴻德表示,會將硫酸鹽檢測納入PM2.5中,就可以PM2.5法規加以管制。同時也會要求工廠加裝濕式靜電集塵器、或煙氣換熱器(MGGH)及管束式集塵器。

雲林30%二氧化硫來自麥寮港  國際船舶用油含硫量過高

除了煙道資料外,環保署也從2015年排放資料中發現,六輕的麥寮港就占雲林縣二氧化硫的排放31%

0616-4
麥寮港的硫氧化物比例偏高,占雲林三成。圖表來源:環保署

蔡鴻德表示,國際船舶用油含硫量高,這部分管制須要將國際公約納入國內法,環保署已與交通部共同研商法規。另外也會要求船舶入港減速、增加岸電設置等,並著手推動船舶空污費徵收。

碳從哪裡來? 碳14同位分析與衛星遙測抓真兇

過去環保署管制稻草燃燒,常被批抓小放大,不管大煙囪只管小農民。這次環保署首度將碳同位素分析用在空污,發現化石燃料與生質燃料(如稻草)產生的有機物在PM2.5的占比相當,約15%至20%。並佐以衛星遙測資料加以驗證。

另一個PM2.5的主因是硝酸鹽,約占PM2.5質量的23%。監資處處長張順欽表示,特定氣候導致氮氧化物不易吹散,是空污事件日的主因。

張順欽指現在科技還無法做到空污「指紋比對」,不能從成分馬上判斷是哪家工廠哪根煙囪排放的,但分析與管制不能等。

0616-5

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蔡鴻德(右)與監資處處長張順欽共同發表空污染來源分析與管制對策。攝影:陳文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