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竹南離岸風機環差過關 擬採6.0MW大風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洋竹南離岸風機環差過關 擬採6.0MW大風機

2017年07月03日
本報2017年7月3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署3日下午通過「海洋竹南離岸式風力發電計畫」的環差案。開發商「海洋風力」提出在風場範圍不變、總裝置容量維持為最大128MW的狀況下,打算規劃使用每支容量6.0MW的風機。業者表示,選用大型風機,可減少風機支數,對環境較好,6.0MW也這是目前的國際主流。

竹南風機

離岸風機。取自簡報資料。

業者提出變更了風機配置方案、與漁業的協議結果與環境監測計畫。這也是該案自2013年通過環評後,第六次提出變更。小組則要求業者補充包括了,列表比照變更3種風機配置方案環境面、經濟面的優缺點分析,做為未來風機配置及選用之參考;檢討維持原漁業資源保護對策,並說明於環評書件增列與當地漁會達成漁業經濟合作協議之必要性,且就合作項目逐項檢討可監督性等三點;與港務公司確認本案船隻碰撞風險減輕對策變更之適法性與合宜性等三點。

此案不但是經濟部能源局的三個示範案之一,也是國內第一起通過環評的離岸風電計畫,具有指標地位。先前兩部示範風機也已經在去年底完成,今年4月取得首張離岸風電的執照,並正式展開營運。

此次提出環差,業者提出兩項新增配置,原配置為2部既存的4.0MW加上示範風場的4.0MW30部,兩個新配置則是示範風場的部分,將是3.6MW33部或6.0MW20部。而業者表示,傾向選擇6.0MW的機組,因為使用大型風機可減少風機支數,對環境較好,6.0MW也這是目前的國際主流。而提出3.6MW的規劃,其實只是按照規定列出、避免有綁標疑慮等。

6.0MW機組的輪鼓高度110公尺、葉輪直徑150公尺、風機高度175公尺。3.6MW機組則是輪鼓高度90公尺、葉輪直徑120公尺、風機高度150公尺。

再者,海洋風力也提出與「南龍區漁會」談妥的「漁業經濟合作協議」,包括將共同合作漁業、優先使用漁會轄區內漁船、優先聘用漁會轄區會員或其子女、提供本計畫海氣象觀測塔收集之資料給漁民、每年在漁會海域放流魚苗、將進行海域水質及漁業經濟監測計畫、協助當地漁業轉型或觀光發展、進行相關基礎及保護工程。

業者強調這是與當地漁會協調出更具體、更可執行的項目,因此要取代當年多只是概念、較模糊的協議。

風場緊貼白海豚棲地 民間仍感擔憂

不過,雖然此案避開了白海豚棲地,但民間團體卻質疑,風場距離白海豚棲地非常近,怎能證明打樁噪音等不會影響到白海豚?時代力量苗栗分部執秘陳祺忠更指出,離岸風機政策環評明確要求要離白海豚棲地1000公尺,但此案卻只有100公尺。雖然此案環評通過早於政策環評,但現在也不該「假裝不知道」。

環署綜計處調出地圖,也證明風場的確是剛好避開棲地,的確是「緊貼著」。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更不滿指出,業者與委託的台大周蓮香團隊,至今「不承認」白海豚是台灣特有亞種,與中國、香港的族群並沒有交流。但民間與國際學界多方討論,國際早都確認台灣白海豚為特有亞種。

業者的顧問公司「光宇」則強調,台灣的白海豚是否為特有亞種,學術界目前仍沒有共識,而周蓮香團隊十多年來的調查,也顯示近五年白海豚出現的熱區和之前有些不同,現在比較不明確了。對於政策環評提出的1000公尺,光宇亦表示,那是針對彰化外海,竹南外海的條件不同,竹南的水深較淺,並非白海豚最合適的地段,且他們的風場也已經不在棲地範圍內。

文魯彬強調,雖然海洋風力公司來了一批新的股東,在歐洲有風力發電的經驗,但是歐洲的生態跟台灣的不一樣,歐洲的鯨豚有30萬隻且分布廣,台灣的白海豚只剩70隻,能生存的範圍小,兩者大不相同,不該同等看待。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