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白海豚 港環團倡高速船航道南移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保護白海豚 港環團倡高速船航道南移

2017年07月12日
摘錄自2017年7月11日明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香港水域出沒的中華白海豚數量跌至歷史新低,香港海豚保育學會表示,白海豚已連續兩年絕迹大嶼山東北水域,去年8月機場第三跑道動工,未來數年小蠔灣、龍鼓灘填海亦可能上馬,認為白海豚重新使用該水域可能大大降低,促政府應改變策略,加強保育西大嶼與西南大嶼水域,例如將高速船的航道往南移,以避開白海豚的棲息地。

漁護署表示,為進一步保護本港水域的白海豚,政府計劃加快設立更多海岸公園,兩個位於西南大嶼山及索罟群島的海岸公園預計於2018及2019年設立。至於高速船航道南移的建議,由於會影響業界及其他持份者,要研究及廣泛諮詢。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將發起「海豚三十‧收復豚地」行動,走上街頭募集簽名及網上聯署,目標收集1萬人簽名提交政府,要求加強保育白海豚。

根據漁護署報告,部分本來定居於北大嶼山水域的白海豚,已遷移至西大嶼、甚至西南大嶼水域,故學會認為應加大力度保育西大嶼與西南大嶼水域。學會提出兩項建議,包括短期內把高速船航道南移至索罟群島以南一帶水域。學會又認為應將擬建的西南大嶼和索罟群島海岸公園連接,長遠更應將大嶼山北至西南所有的海岸公園公園連結,成為有效的保護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