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用盡、城市消失 BBC列「2050年人類的十大挑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資源用盡、城市消失 BBC列「2050年人類的十大挑戰」

2017年07月16日
摘錄自2017年07月16日東森新聞全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科技和環境的快速變化讓人類每天都要面臨巨大的改變,未來會有怎樣的挑戰讓人難以預測,《BBC》製作了一系列的「未來今日(Future Now)」專題,其中一篇文章中,提出了人類到了2050年即將面臨到的10大挑戰,包括基因問題、氣候變遷以及社群媒體等等,有許多值得思考的議題。

《BBC》提出的「人類在2015即將面對的10大挑戰」,與環境有關的有:

消失的城市(LOST CITIES):逐漸上升的海平面是許多國家和地區都要面對的問題,隨著氣候變遷越來越嚴重,水災意外也增加,甚至因此改變了建築物的樣子,但是這樣變化如果持續下去,地球上勢必會有大片的土地消失,不管是城市或島嶼都可能遭殃,對於經濟會造成重大衝擊,「氣候難民」勢必會增加。

枯竭的資源(DWINDLING RESOURCES):21世紀的特色就是新的科技和電子裝置,但許多產品都需要稀少的地由金屬資源來製造,平均一隻智慧型手機就包含了60種元素,讓地球的自然資源越來越緊縮,但是根據估計,這些原料在未來20年間就很有可能會用完。

移居新環境(SETTLING OTHER WORLDS):人類正在努力找尋外太空中的第二個地球,科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也曾警告必須 要盡快找到另一個能夠居住的行星。隨著太空旅行似乎越來越普遍和便宜,背後的倫理或安全考量也成為需要被思考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