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美國劃清界線 「G19」成功守住巴黎協定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與美國劃清界線 「G19」成功守住巴黎協定

2017年07月30日
作者:姜唯、蔡麗伶

由於美國退出《巴黎協定》並企圖「離間」其他減碳承諾較少的國家,今年於德國漢堡舉行的G20會議上,氣候行動共識一度岌岌可危。

幸好,20國中仍有19國的領袖重申,氣候變遷行動沒有回頭路,並在G20宣言指出:「我們重申實現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的重要性,提供金援等工具,依照巴黎協定協助開發中國家緩減和適應氣候變遷。」

整體而言,G20宣言中,只有川普政權在氣候議題上不合群。不過,後續仍有許多事要做,或留待下一屆的G20來完成。


德國總理梅克爾表示,G20不會隱藏歧見。圖片來源:Bundesregierung / Kugler

僅有的政治變數  美國訴求「乾淨使用」化石燃料

《Climate Home》網站報導,早在川普退出《巴黎協定》之前,美國就已花數個月的時間遊說,削弱G20宣言的氣候承諾,還曾要求在公報上寫:所有G20國家支持「以更乾淨和有效率的方式開發、使用化石燃料」。幸好後來被拒絕了。

不過,根據美國「時代雜誌」(TIME)報導,在其他19國的反對之下,G20宣言最後還是依照川普的意見,放上肯認化石燃料產業的文字敘述:「美國承諾將與其他國家密切合作,協助這些國家以更乾淨且有效率的方式開發、使用化石燃料,或發展再生能源及其他乾淨能源。」

往好的方面看,所有傾向依賴化石燃料的訴求都是美國一國的意見。這成功將氣候議題的變數限縮在美國一國身上。

美國環保團體塞拉俱樂部的赫兹(Steven Herz)接受時代雜誌訪問表示,即便以往在氣候議題上反應較慢的沙烏地阿拉伯等國家,也不樂於賭上國家利益去支持川普,而與德國或《巴黎協定》的諸多簽署國唱反調。

德國力挽大局  讓「G19」守住《巴黎協定》

對於對氣候變遷的全球性危機,至少國際上仍然視為G20峰會應探討的議題。為此,G20主辦國德國努力確保其他19國繼續支持《巴黎協定》,使之「不可逆」。

峰會前,法國率先發難,聲明真正的氣候行動不會停止,大動作宣布將在2040年前停售柴油與汽油車,並將在2017年12月主辦一場峰會,動員公部門與私人財源已達成巴黎協定的目標。

對於團結其他19國,德國總理梅克爾更是功不可沒。有報導指出,美國為避免再次發生G7環境部長級會議中,美國被孤立的狀況,在G20前努力試圖說服沙烏地阿拉伯、土耳其、印尼和俄羅斯等國,不要強力支持《巴黎協定》。如此看來,能夠讓「G19」繼續支持《巴黎協定》,實屬難能可貴。

ENS報導指出,國際貨幣基金(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執行董事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表示,「非常欣慰G20聚焦氣候變遷、永續發展目標和低收入國家的困境。」

至於G20中的19國會採取什麼樣的減碳作為,可以發現,無論川普的態度為何,G20宣言肯定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OECD)5月的報告〈投資氣候,投資成長〉(Investing in Climate, Investing in Growth),當中詳述轉型低碳世界所需的結構、財務和政治改變。同時,「G20漢堡氣候與能源行動成長計畫(G20 Hamburg Climate and Energy Action Plan for Growth)也主張:「永續和乾淨能源創新是G20的首要任務。」


本屆G20將以G19和美國的歧見留名青史,而非團結的G20。圖片來源:Bundesregierung / Kugler

雖無法補足《巴黎協定》 G20仍勉強達成任務

但這並不代表沒有造成任何傷害。例如,加強國內氣候行動的條文最後並未列入G20宣言中,相當可惜,因為《巴黎協定》儘管是重大突破,在許多方面仍有不足。

目前各國的自主減碳承諾(NDC)所減去的碳排,只有控制暖化2°C以內所需減排量的1/3,然而要能大幅提升氣候安全,尤其是貧窮國家的氣候安全,必須做到控制暖化1.5°C以內。

所以現實狀況是,除非《巴黎協定》的積極度能提升,否則全世界仍無法避免氣候風險。這也是美國的行徑令人失望的原因。

在這樣的情況下,本屆的G20領袖宣言仍算是成功,唯將以G19和美國的歧見留名青史,而非團結的G20。

下一屆G20  主辦國阿根廷擔重任 

未來氣候行動的方向已經相當清楚,關鍵在於全球的跨政府合作。但是企業界、地方政府和公民社會和國家,所有層級都必須要動起來。

雖然美國政府退出、企圖重談《巴黎協定》是重大的挫折。但是美國企業、城市和州政府為了經濟上的合理性仍然堅守協定,仍有機會讓美國繼續走在《巴黎協定》的路線上。加州州長布朗(Gerry Brown)正在各州政府間奔走,宣布於2018年9月舉行氣候行動峰會。

德國則有機會與下一任G20主辦國阿根廷合作,談定減碳、增加脆弱國家氣候融資等地方性的具體行動。支援47個最落後國家獲得再生能源、因應氣候變遷災害損失將是全球氣候行動動能的關鍵。

參考資料

※ 本文同步刊載於「深度低碳社會」網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