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稀土採礦污染 廣西數百村民縣府請願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抗議稀土採礦污染 廣西數百村民縣府請願

2017年07月18日
摘錄自2017年7月15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7月10日,廣西賀州市鐘山縣兩安鄉立頭村數百村民在縣政府前下跪,要求當局解決該村稀土開採所造成的污染問題。

立頭村有村民1400餘人。2015年開始,中鋁廣西賀州稀土開發有限公司來開採稀土,曾經牛羊放養的地方遍布著開採所挖出的坑洞和數個幾百立方的大蓄水池,大大小小的水池幾米深,密密麻麻的坑洞和水管在山林裡隨處可見。

村民表示開採造成水變質、莊稼無法生長、樹木枯節、河流混濁、魚蝦也不見蹤影,村民開始患有癌症、尿毒症等疾病,為了子孫後代,村民要抗爭到底。

村民在一個月以來到各級政府部門上訪,到開採地點阻止施工,都無濟於事。7月6、7日兩天,縣相關部門召開會議商議稀土開採,最終是強調稀土開採合法,對村民的訴求與權益不顧,未給村民一個答覆或回執,環保部門只說看環保文件合格來確定稀土開採公司的排污合格,國土部門默不作聲,司法部門則一直稱按法律稀土開採合法。

村民表示,官方還欺騙村民目前的開採是貴廣高鐵搶救性回收開採。稀土開採占用村民土地最開始亦未獲得村民同意,以威逼賄賂的方式,恐嚇少數村民簽租山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