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上的露營場 親近自然反成變相破壞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山上的露營場 親近自然反成變相破壞

2017年07月31日
作者:公視記者 郭志榮 陳忠峰

近年,露營活動成為熱門休閒活動,每到假日總是全家出動、朋友結伴,一起到野外露營。隨著露營活動興盛,露營場因應而生,但是失去規範,造成山坡地開發、垃圾污染等問題。讓人反思,親近自然的活動,反而變相破壞自然......。

露營成為熱門休閒活動,家長帶著子女親近自然,培養親子關係。中華民國露營休閒車協會理事長郭冠雄表示,從經濟面向思考,不景氣加上休假增加,低廉的露營費用,讓活動不斷升溫。熱愛露營的人,透過網路社團分享心得,讓這個活動不斷成長,更提高露營區需求,台灣至今約有1700多個露營場。

熱潮促進露營區興建,卻造成許多山坡地遭到開發。嘉義大埔鄉鄰近曾文水庫的山坡上,當地居民劉先生表示,看整地的樣貌,可能要建設露營區或民宿。

環保團體擔心,大埔山坡地開發,除了影響水庫,如果無法制止,將形成破窗效應,出現更多山坡地開發的情形。居民曹先生表示,開發之初,政府就該制止,到現今整地完成,才來要求停工。

917-3-7 環保團體擔心大埔山坡地開發,除了影響水庫,將形成破窗效應,出現更多開發情形。

環保團體擔心大埔山坡地開發,除了影響水庫,將形成破窗效應,出現更多開發情形。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在新竹縣尖石鄉梅花村,村落後方的山坡上,遭到大面積開發,樹木被砍除,清出大面積空地,形成山林破碎化的現象。雖然不確定是否將作為露營地使用,但是村長陳文斌表示,山坡地開發已經到產業分工模式,由土地仲介取地,先行開發,再轉售給經營業者。

新竹、苗栗、南投等山區,都有露營區違法開發問題。其中新竹山區露營區的開發密度,成為全台之冠,甚至有些露營區設置在河畔灘地,或土石流潛勢區。露營區開發也不只是山坡濫墾和垃圾污染的問題,更促使山區農林用地,不再種植、造林,紛紛轉做露營區。

917-3-8新竹縣尖石鄉梅花村後方山坡上,遭到大面積開發,樹木被砍除,形成山林破碎化現象。

新竹縣尖石鄉梅花村後方山坡上,遭到大面積開發,樹木被砍除,形成山林破碎化現象。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除了政府設立的活動營地,和休閒農場的附設營地,屬於合法營地,高達九成營地都是不合法。新竹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廖奎智表示,目前露營區不僅是非法問題,更是沒有法律管理的問題。

開發沒有法律可以依循,許多業者只能摸索經營。在新竹五峰山區,一個原住民家庭,過去在山上種有許多紅檜、扁柏,形成一片小森林。家族成員規劃在林間,建設露營場,整理出小小空地,用低度開發的方式經營。趙家成員趙秋梅表示,露營區提供部落觀光經濟,在低度開發之下,希望政府能立法輔導。

917-3-12新竹五峰山區這個原住民家庭,過去在山上種有許多紅檜、扁柏。規劃在林間建設露營場,用低度開發方式經營。

新竹五峰山區這個原住民家庭,過去在山上種有許多紅檜、扁柏。規劃在林間建設露營場,用低度開發方式經營。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在國內,政府設立有少數合法營地,風景秀麗的玉山國家公園內,主要以登山宿營為主,但是在不同地區,還是提供有露營場。只是有些露營客,在國家公園的停車場,或山林空地就任意露營,其實已經違反國家公園法。

在萬里地區,為了舉辦國際露營活動,一片廣大露營區正在興建,希望打造國際標準的露營場。露營場以休閒農場名義開發,興建標準的露營車營地。同時營區設計有污水處理系統,解決野外露營的廢水問題。

917-3-4萬里這座露營場以休閒農場名義開發,興建標準的露營車營地。同時設計污水處理系統,解決廢水問題。

萬里這座露營場以休閒農場名義開發,興建標準的露營車營地。同時設計污水處理系統,解決廢水問題。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中華民國露營休閒車協會理事長郭冠雄表示,國內露營場發展,政府應該分等級管理,給予不同的規範與限制。玉山國家公園副處長林文和則認為,露營是親近大自然的活動,應該以不破壞自然為原則,同時盡量輕便簡易。

露營熱潮不斷擴大,在休閒娛樂與環境保護間,必須取得平衡,政府應該正視問題,修法管理。同時露營團體也該發展出簡便安寧的露營文化,體會親近山林的自然野趣。

※ 本文轉載自 公視 我們的島【山上的露營場】

07/31(一) 22:00首播
08/05(六) 11:00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