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限電危機 加碼向工業借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救限電危機 加碼向工業借電

2017年08月03日
摘錄自2017年8月3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避免限電危機,台電加碼向工業借電!台電宣布,即日起到9月底止,凡參加公司「需量競價」並得標的工商業大戶,只要隔日實際抑低用電量比上月平均抑低量多,多出的度數可獲台電加碼2成回購,每度最高單價不超過12元。預估可在供電警戒燈號亮起時,每日多擠出13萬到14萬瓩電力備用,避免限電。

尼莎海棠颱風造成和平電廠輸電鐵塔倒塌,130萬瓩電力無法進入電力系統,影響本周供電備轉容量率約4%。為紓解尖峰用電,台電將腦筋動到需量競價措施上,提出加碼希望誘使工商業大戶中午少用電。

由於參加需量競價「經濟型」方案沒有罰則,也就是廠商跟台電約定好隔日減少用電到某一度數,實際沒有達到也不會被處罰,最後執行成效常打折扣,2016年夏季執行率只到5成。台電預估2017年加碼後,執行率可拉到6成,在尖峰時候減少14萬瓩電力使用,讓備轉容量率多出近千分之4,多少減輕發電設備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