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黑心錢!北斗傳鍍鋅工廠廢水排入舊濁水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賺黑心錢!北斗傳鍍鋅工廠廢水排入舊濁水溪

2017年08月07日
摘錄自2017年8月5日NOWnew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縣舊濁水溪常遭不法工廠偷排廢水染紅和惡臭事件,民眾發現在鹿島橋河段整條溪水遭廢水染成「黃河」,而且還發出濃濃惡臭,向彰化縣環保局檢舉,環保局按圖索驥一路往上游追查,環保局長江培根表示,位於北斗工業區內一間鍍鋅工廠,涉有將未經處理含有高濃度氧化鐵的廢水繞流排,經採集水樣pH值高達12.5,該工廠排放大量廢水,污染情結重大,依違反水污染防治法將勒令停工,全案將移送彰化地檢署審理。

環保局7月16日派員勘查後,認定應屬工廠排放含高濃度氧化鐵廢水所致,於是對上游集水區內相關工廠進行查核,發現北斗工業區內從事熱浸鍍鋅(防銹)處理的公司最為可疑。

環保局稽查人員發現廠方所設置空氣污染防制設備、洗滌廢水都未依法收集到廢水處理設施,卻涉嫌非法排放,所建置廢水處理設備也沒有正常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