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署改組環資部 林全:做好裁判 讓其他部會好好當球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署改組環資部 林全:做好裁判 讓其他部會好好當球員

2017年08月22日
本報2017年8月22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22日上午環保署舉辦30週年署慶,包括簡又新、郝龍斌、張祖恩、沈世宏等前任首長皆「回娘家」參與典禮。行政院長林全更到場,宣示環境資源部組織改造,將在下個會期登場。這也是研議了10多年後,環資部總算要正式成立。

22日環保署舉辦30週年署慶。環保署提供。

行政院將組改視為下半年的重頭戲,包括環保署、交通部、經濟部、農委會、陸委會、內政部都將調整。環保署預計最晚在2018年初改制升格為環境資源部,職責可能擴增國土、水利、礦業等,目前國家公園、林務局的去留仍待協調。

「雖然天天有爭議,但是大致越來越好。」環保署長李應元回顧環署從前身衛生署環保局升級,簡又新為創署署長,奠定了現有組織架構;郝龍斌任內,展開第一波限塑、與完成環境基本法;張祖恩則是開始著手處理廢棄物,完成環保服務業法治化,也開始垃圾回收、強制分類;沈世宏任內完成環境教育法,並著力溫室氣體。李應元強調,若再不積極面對海洋垃圾問題,到了2050年恐海洋裡的垃圾比魚還多,環署將積極推動限塑政策。

環署則提出環評改革、清淨空氣、衛生紙丟馬桶三政策出來進行報告,強調這是下半年的重要政策。環評法母法預計下半年要提出、PM2.5三年內要降到18微克、將以50億元經費,在2024年前改善5000座公廁。

對於即將登場的組改,林全強調,環保署在30年前成立時,背負著社會對於經濟開發造成環境破壞的反省與檢討,在期待改變的民意下,環保署成為了環境開發的「把關者」。

但把關的工作不僅是環保署的工作,也是每一個部門要做的。改組後的環資部,應要讓其他的部門都能做把關者,環資部是「做好裁判,讓其他部會好好當球員」,以更高的視野與格局,看的是全面性的發展方向。

林全表示,台灣雖然不是聯合國成員,但我們自主遵守相關規範,更要做世界環保的典範,未來將會繼續著重減碳、空污治理兩項。林全強調,環保不是為了對抗開發行為,而是要共存共榮。更透露李應元對於環資部的挑戰躍躍欲試。

李應元表示,除了持續的既有環境保護,環資部未來要著重「水林空土」的保育,做好森林的保育,能守護水源、減少土石流等災害,並且製造清淨空氣。目前林務局、國家公園去留的爭議,李應元表示,依照2016年2月政黨協商後的版本,林務局、國家公園都應該併入環資部,這也是歷經八任行政院長早已定調的事。據悉,明日下午行政院會應會拍版定案。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