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離岸風機9案併審12小時 2案可望過關7案再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彰化離岸風機9案併審12小時 2案可望過關7案再審

2017年09月11日
本報2017年9月11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為了發展離岸風電,彰化縣政府11日才與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openhagen Infrastructure Partners,CIP)簽署合作備忘錄。同日,環保署也進行了彰化外海航道外離岸風力9案的第二次環評初審──「大彰化」4案、「海鼎」3案、「海龍」2案,審查結果「大彰化」與「海鼎」7案需補件再審;而「海龍」2案若補件後經小組確認無問題,即不需再審。

2017-09-11_08-40-15

馬拉松式審查  9案併審近12小時

由丹麥丹能風力(DONG Energy)投資的「大彰化」、新加坡商御山能源(Yushan Energy)及麥格理合作的「海龍」以及上緯主導的「海鼎」,由於同在彰化外海的航道外,且彼此範圍相連、審查時程相近等原因,環保署從第一次初審便將屬同一個業者的案子併案,且因為9個開發案彼此都有連結且都需要整合,又安排在同一天審查。加上新上任的環評委員又有新的意見,第一案從早上9點半審到下午4點,三案完成已是晚間接近9點。

在6月底第一次初審時,不但多位環評委員強調需要補充加乘效應,要求身為3案顧問公司的光宇,應該將資料整合起來,環團也建議,有意進駐航道外9個區塊風場的業者,應成立共同管理中心。3公司也表示,在7月中已開會,一起建立了溝通協商平台,未來將討論出共同管理機制。

此外,在這段時間中,經濟部在8月定調,彰化離岸風電將以南、北二個「共同廊道」,限制這些纜線在範圍內上岸。北側為彰濱崙尾工業區、南側在芳苑。而丹能、海龍、海鼎這三個航道外的,則規劃要各拉一條纜線上岸,加上台電的離岸二期,都將從北側共同廊道上岸。至於如何上岸,海龍表示,雖然還沒正式公布,但台電已經有所規劃。


彰化共有三個離岸風機海纜上岸點與共同廊道規劃圖。圖片來源:台電

避開白海豚棲地  仍須考量其他生物與漁業

由於這些風場已在航道外,離岸已達50公里以上,與位在近海的白海豚棲地已相隔20公里以上,衝擊已是較小,但有關鯨豚、鳥類生態與漁業的部分,仍獲關注。

雖然沒有位在白海豚棲地,但業者提出的調查資料中,仍有印太瓶鼻海豚出沒,會議對於噪音限值花了許多時間,不只單次的音量要看,更要評估其累積與加乘效應,如丹能便表示打樁時約是2個小時要打4000下左右。環委李公哲認為,限值應該訂就在鯨豚發生行為改變時,而非到了可能產生聽力損傷才限制。媽祖魚保育聯盟粘雨馨則希望,施工時不要用聲音驅趕鯨豚。

鳥類的部分,如何避免發生撞擊,環委與環團多希望有更多調查與資料。環評委員王价巨提醒,不該只是點狀,而是從三度空間與時間等向度,去提出整體的狀況。

風機施工示意圖。畫面擷取自大彰化西北/東北/西南/東南離岸風力發電環評簡報
風機施工示意圖。畫面擷取自大彰化西北/東北/西南/東南離岸風力發電環評簡報

鳥類資料取自英國  需加強

目前由於此案離岸風機以「風場」整個區塊為概念來進行環評,風機數量、位置、形式則無實質審查,但風扇高度與鳥類飛行高度,卻受到討論。

目前業者多暫訂25公尺高,但以丹能案為例,由於他們提出的資料為英國的統計數據,遭環團質疑兩地的鳥類與地形不能一概而論。丹能表示在英國的風場,97%以上的鳥類高度是在25公尺以下,而英國與丹麥的鳥類中,很大的比例是鵝,迴避率有99%以上,而台灣出沒的鳥類體型與靈活度,評估可以有更好的迴避率。不過海龍卻表示,目前他們用雷達可以監測鳥類的路徑,但飛行高度的調查卻較有困難。顧問公司光宇則表示,他們在七八月海上進行雷達監測遇到颱風而狀況不佳,未來將九案一起再去做調查。

機座聚魚  但無證據支持有復育成效

在漁業的部分,雖然當地是否是魚類繁殖熱點、風機形成的人工魚礁僅有聚魚效果、還是也會增加魚類繁殖數,環團與業者沒有共識,但是卻都認為若能將風場劃為漁業保護區,才是對於漁業有幫助的作法。

中研院多樣性研究中心退休研究員邵廣昭受,此次以顧問公司光宇的顧問身份參與會議,表示舉雙手贊成劃為漁業保護區。邵廣昭表示,目前並沒有太多的研究報告證實風機機座是魚類繁殖場,且過去丟了那麼多人工魚礁,也不見魚類復育的成效。但他擔憂,風機聚魚之後,漁民來大肆捕撈,將加速漁業資源的耗損,因此支持搭配禁漁管制,讓魚群數量增加以後,自然逸出到周邊,才能恢復魚類數量。海龍也表態「不建議漁船進來」,理由主要是是擔心底拖漁船不慎破壞了電纜。

不過業者也面臨了「不同意漁船進入的話,漁民署就不讓你去設風機」的現實問題。能源局、漁業署證實,在7月時行政院跨部會的會議中,已定調會答應讓漁船進入風場,以保證漁民權益。環署副署長詹順貴則表示「不去管就沒有魚,如果沒有魚就沒有漁民的權益可言」,未來可能會在行政院能源與減碳辦公室繼續協調此事。

蔡嘉陽:生態調查資料像是擠牙膏

三案最後丹能還需補件再審、海龍則是補件經小組確認後通過,如無問題即不需再召開小組、海鼎則是也需補件再審。

其中大彰化案更遭外聘專家蔡嘉陽重批,「生態調查資料像是擠牙膏」,委員要求他才願意丟出來,而非主動交出將已經做出的成果。王价巨也批,業者一直稱他的風機不會風險的可能,也就沒有分析、提不出相關對策。你要分析會有怎樣的風險「如果這樣就過了是很壞的示範」蔡嘉陽批。

海鼎案也同樣遭環評委員砲轟資料不完整,這也讓環評委員們感到疑惑,明明為何是聘同一個顧問公司,為何交出的報告差距那麼大。環評委員李克聰認為,這是開發業者「態度」的問題。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