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氣候變遷之下 1/3寄生蟲物種難逃滅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氣候變遷之下 1/3寄生蟲物種難逃滅絕

2017年09月19日
本報2017年9月1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絛蟲、蛔蟲、蜱蟲、蝨子和跳蚤等致病寄生蟲讓人聞之色變。最新研究揭露,氣候變遷可能使地球上1/3的寄生蟲物種滅絕。但科學家提醒,寄生蟲在生態系統中發揮重要作用,牠們的大量滅絕,可能導致倖存的寄生蟲勢力範圍擴張,影響更多野生動植物和人類,讓發生中的第六次大滅絕雪上加霜。

Adrian Van Allen
美國史密森學會國家歷史博物館的寄生蟲樣本。圖片來源:Adrian Van Allen

這項發表於《科學演進》(Science Advances)期刊的新研究,利用美國史密森學會國家歷史博物館(Smithsonian Institution's Museum of National History)收藏的20萬個寄生蟲樣本,繪製出457個寄生蟲的全球分佈圖。

接著科學家們透過各種氣候模型和未來可能情境推演發現,到了2070年,寄生蟲因棲息流失而滅絕的平均機率為10%,若再加上宿主物種流失,滅絕機率就提高到1/3。

研究主持人、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學者卡爾森(Colin Carlson)表示:「寄生蟲似乎是地球上最受威脅的群體之一。」影響的嚴重程度隨不同的氣候情況而變化。例如,未來若碳排快速減少,寄生蟲棲地流失率為20%,但若排放量繼續不受控制,則升高為37%。

卡爾森說,雖然寄生蟲讓人感覺不舒服,也確實不利宿主和人類,高達80%的生態系統食物網仍要靠寄生蟲來連結。寄生蟲在生態系統中廣泛存在,表示牠們會相互競爭,有助於減緩疾病的蔓延。

「我們認為寄生蟲滅絕很可能大幅破壞生態系統穩定性,產生意想不到的後果。新的寄生蟲進入對任何人類或野生動物而言不一定是好事。」卡爾森說。

研究人員分析了457種寄生蟲物種的5萬多筆代表性記錄。只是現存的寄生蟲物種有超過30萬種,寄生蟲滅絕對疾病的具體影響仍是個複雜有待深究的問題。


美國史密森學會國家歷史博物館的寄生蟲樣本。圖片來源:Paul Fetters for the Smithsonian Institution

卡爾森說:「歸納出淨後果並不容易,因為我們對大多數的寄生蟲所知甚少。氣候變遷會使某些寄生蟲滅絕,某些活得更好。但是整體而言我們認為寄生蟲滅絕是危險的現象,因為有滅絕就會有入侵。」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