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魯瑪克部落 集資成立第一個原住民部落電力公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達魯瑪克部落 集資成立第一個原住民部落電力公司

2017年09月24日
摘錄自2017年9月24日上下游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歷經兩年籌備,第一個由在地居民自主發起的「原住民部落電力公司」達魯瑪克公民電廠,正式起跑!

「達魯瑪克部落」,本來是要討論如何拆掉水壩,把河川還給部落,才了解部落上方的東興水力發電廠,也是屬於再生能源的川流式水力發電廠,加上達魯瑪克部落本身擁有豐富的天然與文化資源。思考結合農村再生基金資源,就能兼顧能源轉型與農村社區發展,所以展開「達魯瑪克部落綠能百分百」計畫。

達魯瑪克電力公司在2017年9月23日正式宣布成立籌備處。第一期資金除了社區民眾投資之外,長期關心再生能源發展的團體及夥伴也多有投入,希望結合眾人之力催生第一個由在地居民自主發起的原住民部落電力公司。目前總共有45人加入股東,其中部落居民有20位加入,股東預計可分配80%售電利益,10%回饋社區,10%作為綠能部落工作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