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濱散步:色彩繽紛的生活提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從河說起

溪濱散步:色彩繽紛的生活提案

2017年10月25日
作者: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

如果你是一個色票迷,那麼一定不可錯過這浪漫的色票產生器;如果你對生活美學有所堅持,那麼,這篇文章將重新打開你的想像;如果,你平時就自詡為生態人,這篇文章更將展開你充滿創意的藝術行動。

在平凡的生活中,每一幅日常的風景,都能夠定格為一張張絕美的色票。先來看看這些取自環境中的色彩之詩吧:

From the river 4 picture 1 to 4

是不是很夢幻呢?

在這裡,溪流小編要告訴你這些浪漫色票的祕密產生器:其實,它們都來自台北市中的一條溪!

在不久前的七月裡,內雙溪自然中心與國立科學教育館,共同合作了「水陸倆棲」棲地調查營。營隊中的大小朋友們,和溪流小編一起騎著自行車,循著雙溪河岸,拜訪都市溪流的上、中、下游。除了有趣的水中生物觀察以外,也拿起水質試劑,替雙溪做了一次健康檢查。

5_美麗的色階,來自溪流上中下游不同點位的水質狀況(圖片來源:人禾)

美麗的色階,來自溪流上中下游不同點位的水質狀況。圖片來源:人禾。

溫暖的糖霜與奶茶色,自六個觀察點中的溶氧量(Dissolved Oxygen,DO);療癒的松花與嫩綠,是水體中不同位置的酸鹼值(pH);嬌豔的粉紅色階,是水中的硝酸鹽(NO3)在上中下游的濃度變化;浪漫的丁香與羅蘭,說明溪流上下游水中總氨量(NH3/NH4+)的多寡。

收集了這一手漂亮的色卡,溪流同時也告訴我們一些、除了水中生物以外可能的故事(溶氧量、累積的代謝廢物量等等);這些顏色的解讀,也需要同時伴隨其他變因(溫度、pH值)一同檢視。因此,每一條溪流、每一個季節、每一個天氣系統劇烈變化或恆常不變的河濱午後或向晚,只要我們走近,都能從水中拾取出一串獨一無二的色票。

6_從清新可人的丁香紫到濃妝豔抹的波爾多紅,溪流的狀態一如色階展現的隱喻(圖片來源:人禾)

從清新可人的丁香紫到濃妝豔抹的波爾多紅,溪流的狀態一如色階展現的隱喻。圖片來源:人禾。

如果每個人、都在每個屬於自己的點位,累積自己的四季溪流色票。這一張張色票們,可能將在空間上逐漸排列成有意義的光譜、也可能足以在時間上累積成伴隨豐枯變化的線條。

這些,屬於眼下每個日常的種種累積,在時光轉身後,都將成為寶貴的吉光片羽,供未來的我們拼湊出過去的樣貌。

透過在城市中的每個人、每一個日常的河濱散步;每一個上下學途中的例行探訪,都將讓我們在未來面對環境變動時,有更即時的警覺,以及提供更具體的原貌可以參考比較。

於是,我們邀請住在城市每個角落的你,起身,邁向最近的那條河堤。在每個河濱的晨昏,收集屬於你自己與眾不同的、四季溪流色票。

7_收集屬於你自己與眾不同的、四季溪流色票。(圖片來源:人禾)

收集屬於你自己與眾不同的、四季溪流色票。圖片來源:人禾。

色票收集小訣竅:

1. 可以採用「世界水質檢測日」的檢測包,並將成果上傳到網頁,把你累積的色票與眾人分享。

2. 除了水中的繽紛色彩,我們也邀請你收集濱河的地景樣貌,甚至水中的魚蝦生物。用照片、文章或者日記,留下溪流活在每個時空中的身影。

8(首圖)_溪流色票,紀錄環境在每個時空片段裡的身影。(圖片來源:人禾)

溪流色票,紀錄環境在每個時空片段裡的身影。圖片來源:人禾。

※ 本文原載於2017年8月25日人禾基金會「從河說起」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