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東西吉廊道 發現世界新種磯鰕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澎湖東西吉廊道 發現世界新種磯鰕虎

2017年10月03日
摘錄自2017年10月1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海洋大學教授陳義雄研究團隊最近在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海域東西吉廊道發現世界新種磯鰕虎(Eviota)魚類和3種台灣海域的新紀錄磯鰕虎魚類。新發現的魚種在南方四島島嶼周邊的淺水域可見,多棲息於珊瑚礁孔隙中,未來將以台灣磯鰕虎來命名。

陳義雄去年起受海洋國家公園委託,研究調查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海域魚類物種多樣性及漁業資源,計畫到年底截止,已取得豐碩研究成果。他說,這裡的生物多樣性超乎想像,應完全禁漁保護。

團隊還發現3個台灣海域新紀錄魚類,包括有益田氏磯鰕虎、黃鰭磯鰕虎、紅斑磯鰕虎。其中,黃鰭磯鰕虎、紅斑磯鰕虎都是極罕見的鰕虎魚種,在日本琉球海域發表後,南方四島周邊發現全世界出現第2尾的魚類,相當難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