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視希望的眼神」 動平會推出線上藝廊 瞭解動物生命厚度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凝視希望的眼神」 動平會推出線上藝廊 瞭解動物生命厚度

2017年10月12日
本報2017年10月12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文學作家朱天心、創作歌手林亭翰、網站設計師楊松華等人扮演「動物救援大使」,解開了表演者及狗兒身上的鐵鍊,讓牠重獲自由。並宣告線上藝廊「凝視 希望的眼神──人間現場˙動物紀實」開站。同時也宣布,在10~11月,將有7場講座,並由藝文界人士,如紀錄片導演柯金源、洪淳修、文學作家朱天心與新銳作家陳宸億等人,對談文學、女性主義、詩、漫畫、電影等,與生命、動物權之間的跨界討論。

PA111618

藝術家做行為藝術,展演犬隻遭練住的痛苦,等待有人出手救援。動平會提供。

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推出線上藝廊,與創作人合作,辦了「凝視希望的眼神──人間現場.動物紀實」展。

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理事長林憶珊指出,這次的線上展覽,他們推出了四個主題,包括〈被遺忘的同伴〉、〈動物不是娛樂〉、〈不能沒有你〉、〈城市的精靈〉,為的是藉這些藝術作品,讓民眾了解動物不為人所關切的生命深度,喚起不同世代的人和動物生命的連結。

行為藝術表演者林亮妤等人當場展演行動藝術《被遺忘的動物》,演繹被鏈狗狗在七天七夜裡的掙扎、受苦、與渴求自由的強烈情感。被鏈犬從活蹦亂跳,到掙扎咬著鐵鍊,無奈地瑟縮在角落,風吹日曬中只能被綁在原地。而作家朱天心、歌手林亭翰、網站設計師楊松華等人上台,一一解開表演者身上的鐵鍊,象徵被鏈動物脫離困境,獲得解脫。

林憶珊解釋,被鏈犬往往成為流浪動物的源頭,不僅是發生在鄉村,在都市也相當常見。例如當主人搬家時,這些被鏈的家犬常常被棄養,若是遇上了颱風天等不佳環境,這些遭到棄養動物流落街頭,飽受風吹雨打。

導演李開地在拍攝《孤獨圓舞曲》的過程中發現,這些被鏈犬往往會一直在原地轉圈,讓他不捨。攝影師許閔皓更表示,曾經拍到一隻被鏈住的狗,都已經死亡主人都沒有發現。同樣拍攝狗的,還有導演韓修宇,《小黃的一天》以縮時攝影來呈現狗狗24小時的生活,反映了狗狗一生的寫照等。

「對動物的想像不該建立在動物的痛苦上。」文學作家朱天心提醒。他擔憂,例如將狗狗當成看門狗,其實是將動物視為人類的工具,抹煞動物的尊嚴。若人繼續用「監禁」的觀念來管理,現在監禁動物,以後是不是會監禁流浪漢或其他的族群呢?

動平會秘書長萬宸禎表示,他們花了一年的時間,與這12位關心動物權益的藝術創作者合作,最後集結了影片創作及攝影創作作品。包括李開地、林仁達、Julian Furtak、沈怡帆、許閔皓、黃筱倫、葉漢華、宋沛萱、吳毅平、陳正菁、傅翊豪、韓修宇等人。至於為何是選擇以線上展覽的方式呈現,展覽藝廊網站設計師楊松華表示網站是個載具,承載了創作者的理念和能量,他的設計概念則是讓所有的行動網路裝置,皆可直接接觸到創作者的信念。

除了宣告展覽網頁上線,動平會也將在10、11月舉辦7場創作者講座,包括紀錄片導演洪淳修、朱賢哲、李俊宏、柯金源、記者郭志榮等人,將與這些創作者對談。

包括文學作家朱天心與作家陳宸億談文學與貓、學者張君玫談動物權與女性主義、詩人廖瞇與蔡仁偉談詩與動物的愛、學者龔玉玲談漫畫與動物權、藝術工作者黃泰元與黃婕以即興演奏分享動物的愛及其生命的意義、電影人談電影與動物的美學及電影敘事,以及插畫創作者貓魚與研究法國插畫的王卉文分享繪本與動物主題,歡迎民眾至動平會網站http://taeanimal.org.tw 免費報名參加。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