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地復育藻礁說「太無腦」 環團抨濕地學會誤導經濟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異地復育藻礁說「太無腦」 環團抨濕地學會誤導經濟部

2017年10月13日
本報2017年10月13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上週經濟部部長沈榮津在立院接受詢答時,表態台北港「沒空間」,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還是要在觀塘,更提出將異地藻礁,同時進行建設與復育,引發社會譁然。藻礁搬家論遭直指與國光石化案吳敦義的「白海豚轉彎」一樣荒謬。

13日上午,桃園在地聯盟、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環團前往經濟部提出兩項訴求,一為確認觀塘工業區的相關處分已經失效,一為直指經濟部對藻礁生態的看法遭「濕地學會」學者誤導,應該建立平台,由學者公開討論,經濟部更應該即早準備替代方案,不能繼續沒有替代方案。此外,14日下午,他們將舉辦「藻礁論壇」,包括立委黃國昌、陳學聖、陳曼麗都已經允諾擔任主持人,他們邀請沈榮津也出席。

DSC00062

13日上午,環團前進經濟部,要求檢討中油天然氣第三接收站選址。賴品瑀攝。

生態論戰再起 學者籲公開討論 經部別再受誤導 

一級保育類動物「柴山多杯孔珊瑚」發現者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表示,目前已有200位國內學者與7300名國際民眾連署保留大潭藻礁,然而經濟部與中油卻據「台灣濕地學會」中的大老林幸助、陳章波對當地生態多樣性不佳的評價,目前仍堅持第三接收站要在觀塘工業區落腳,且兩人在日前才再次投書,堅稱大潭藻礁生態不佳,可以犧牲。

但是這幾個月下來,學者與志工不停到當地進行調查,陸續發表了相關資訊、也出書了,陳昭倫呼籲,經濟部應該建立平台,讓學者們可以據科學證據好好辯論,這樣政府才能基於正確的資訊做出正確的判斷。

除了9月底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林惠真提出,大潭藻礁初估至少有1200隻屬於食物鏈中頂級消費者的裸胸鯙,駁斥生態不佳的評價。桃園在地聯盟潘忠政也替蟹類專家劉烘昌發表意見,表示走過全球5000公里海岸,劉烘昌認可桃園藻礁生態系是全球僅有的世界自然遺產價值,光是蟹類種類,就遠多過墾丁的潮間帶。劉烘昌認為,在工業污染的威脅下,大潭藻礁還能有這麼傲人的生態,因此他相當期待大潭藻礁區能回復原貌。

只蓋圍籬、衝擊藻礁珊瑚 是否還算編定工業區 要求經部確認

此次環團也提出,要求經濟部確認編定觀塘工業區的處分是否已經無效。義務律師陳憲政表示,1999年東鼎公司依照促進產業升級條例申請編定,但四年內,只有在2003年取得雜項執照,這份雜項執照只是做建築圍籬工程用,能否認定為建造執照,要說這樣是符合促產條例編定內四年要展開開發的規定,並非沒有爭議。因為,東鼎只做了圍籬後沒有任何實質開發,如此怎能算是有開發,有達到產業升級?分明只是鑽法律漏洞的「狗尾續貂」。若是判定為不符當時促產條例的規定,那麼觀塘工業區的編定也早就失效了。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更表示,促產條例、產業創新條例都有規定,若是環境變遷而無存序必要的園區,是可以廢止核定與退場的。而觀塘工業區目前鄰近觀新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又發現有一級保育類動物柴山多杯孔珊瑚的存在,若是騷擾、虐待、宰殺野生動物,在野保法上都有刑事責任,都是應該取消編定的理由。

除了已環評不見觀塘優勢 環團籲增海管代接收站

「觀塘工業區的工程最困難,怎麼可能早一年開始作、卻早三年完工?」面對中油強調因為觀塘已經通過環評,是期程上唯一趕得及2022年開始運轉的方案,台中、台北港都不考慮,主婦聯盟前理事李碧恬找出中油在2014年進行的站址評估,指出其中大有問題。

DSC00068

中油自評觀塘工業區工期最短,但環團提出質疑。賴品瑀攝。

李碧恬批,觀塘工業區除了已經通過環評的優勢外,在期程上並無法領先其他兩處,目前中油的算法,是浚填工程尚未完成就開始進行碼頭工程,沒有把三年的地質穩定期算進去。但李碧恬認為,若是設置觀塘,第三接收站如期營運的承諾絕對是「註定跳票」。

李碧恬解釋,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認為,由於地理位置、天候條件,觀塘都是北部最不安全的場址。因此李碧恬認為,這不僅影響工程進度,中油自己的評估上,也指出將因為天候問題,將來營運天數也將過少,更可以從中油設計的儲量只有永安接收站營運量的1/3可知,選在觀塘根本「不划算」,還不如再興建一條海管。

李碧恬表示,目前台中第二接收站與大潭電廠間只有一條海管連接,而且已經用了十餘年,本來就也面臨風險,應該再設一條。再者,再設一條海管最多最多也是二年能完成,且這個海管不過需要114公里,目前世界上最長海管,從俄羅斯到德國,是1222公里,相差快要10倍,中油怎能說沒有技術去架設長海管?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先前風傳媒獨家揭露即便不興建第三接收站,台灣的天然氣也夠用,的確是台灣天然氣的卸收能力夠,但管輸能力有待加強,因此比起再建一個接收站,洪申翰認為,他也認同再建一條海管可能是比較合適的解決方案。

※ 本文與《台灣濕地網》同步刊登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