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街1萬里抵換空污排放惹議 中科四期二階初審還要補件再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掃街1萬里抵換空污排放惹議 中科四期二階初審還要補件再審

2017年11月02日
本報2017年11月2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歷經纏訟、和解後,重新展開二階環評程序,在2015年完成二階範疇界定會,2日環署進行了二階環評的第一次初審。雖然包括光電業轉精密產業等,此案已有大幅改變,不過關於空污抵換、總增量風險、取消調用農業用水等仍有爭議,此案仍須補件再審。

S__10920102

2日的初審會議前,數十名當地民代、民眾到環署門前表達支持。攝影:賴品瑀。

二林園區原為「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第四期」,俗稱「中科四期」,面積631公頃,於彰化縣二林鎮台糖大排沙農場、萬興農場。鄰台76線、國道1號與西濱快速道路。在2009年送件並有條件通過環評,但因為空污、搶水等引發當地居民不滿,並提起行政爭訟,在2010年時經法院勸說下和解,並協議在二階環評結論完成前,中科允諾不發包施工也不核准新廠。

在2012年時,國科會宣布暫緩輸水工程、轉型為精密機械園區,並承諾調整進駐產業比例、降低所需用水、不挪用農業用水。

中科稱四期將製造2.5萬個就業機會,在2日的初審會議前,數十名當地民代、民眾就到環署門前表達支持,強調當地需要發展,不願人口繼續外流,老人家無人照顧。

不過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仍認為,進駐產業類別排除了光電,轉為精密機械後,雖然中科預估需水從16萬CMD降為2萬、用電從151萬kW降為38.9kW、廢水從12萬CMD降為2萬、TSP從年70公噸降為28.1、VOCs從年800公噸降為200。依她來看,仍非算是大幅的減少,因此質疑是否真是已轉型為低污染的產業了。環評委員王价巨也表示,當地已承受著六輕、彰濱、福興等工業區產生的污染,仍是要評估中科是否會成為當地居民健康的「最後一根稻草」。

對於中科提出將以洗掃街抵換空污排放,換算下來每天要洗掃1萬多公里,此項遭多位環委質疑效果與可行度。中科表示,過去在環署還沒有提出抵換原則時,他們就先行提出,目前按照抵換原則,並因為當地為三級空品區的加權,要洗掃的街道將會更多。

不過,工廠空污與地面塵土的粒徑、成分跟毒性大不相同,要如何抵換仍遭環委質疑。吳義林擔憂,中科說要用回收水進行洗掃,是否反而留污染物在地面甚至流入水體,劉希平也指出,洗街車大多是柴油車,在洗街的過程中卻又另外排放空污,也是需要檢討,或是不要使用柴油車。施月英更強調,同日上午在立院的空污政策公聽會中,環署副署長詹順貴已經表態,不再接受以洗掃街抵換了,這一點中科應該納入考量。

王价巨指出,雖然中科表示四期的出租率九成以上,但是他要知道實際的使用率。王价巨認為,目前在二林、台中都已另有精密園區,應該一起評估。再者,彰化目前很多農地上有違章工廠,這一塊台糖農地是否真有必要釋出,「這塊地對台糖沒有用不等於對台灣沒有用」。

小組要求中科對於水再生利用最適化、空污排放與抵換、淹水地震等災害潛勢、最終廢棄物的處理、地下水監測計畫、致癌物質源頭控管與總增量風險、溫室氣體排放、對農業的生產影響分析、確認刪除調用農業用水等項目再加說明。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