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減煤還須努力 綠色和平籲政府提出煤電退場路徑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減煤還須努力 綠色和平籲政府提出煤電退場路徑圖

2017年11月08日
本報2017年11月8日台北訊,鄒敏惠整理報導

2017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COP23)舉行之際,綠色和平公布《全球暨台灣燃煤發電不可不知的真相》報告,呼籲政府提出減煤路徑圖,加速淘汰高碳排的燃煤電廠。

我國目前有將近一半的電力來自於燃煤發電。綠色和平指出,身為全球第五大煤炭進口國的台灣,煤炭需求仍持續成長。儘管政府規劃在2025年要將燃煤發電的占比降到30%,再生能源發電占比提高到20%,但現階段卻持續增建新的燃煤機組,遲遲不見明確的燃煤退場機制。

資料來源:綠色和平。
綠色和平呼籲政府提出減煤路徑。圖片來源:綠色和平提供。

報告指出,台灣長期仰賴火力發電作為主要發電方式,其中又以燃煤發電占比最高,2016年燃煤發電就佔總發電量的45.4%,為第一大發電來源。

綠色和平盤點我國燃煤電廠現況,並製成資訊圖表,可發現目前台灣燃煤電廠主要分為三大類:台電自有電廠、民營電廠和民營汽電共生廠,其中台電自有電廠為最大宗。目前台電3座營運中的電廠內有16座機組。民營電廠 (亦稱IPP) 包括麥寮與和平電廠,共5座機組。除現有的台電自有電廠和民營電廠外,還有3座新的燃煤機組正在興建中(林口3號、大林1、2號),與另外2座尚在規劃中的新機組(深澳1、2號)。

資料來源:綠色和平。
綠色和平盤點我國運轉中、興建中、已規劃的燃煤機組。資料來源:綠色和平。

綠色和平表示,根據燃煤研究組織「煤層群」(Coal Swarm)的調查 ,台灣擁有燃煤電廠的企業,除了台電、台塑集團與台泥集團,尚包括部分擁有燃煤汽電共生廠的企業。雖然汽電共生廠非以發電為最主要目的,卻提供全台將近15%的電力,僅低於民營電廠16.85%。

綠色和平認為,政府應全面盤點各類型的燃煤電廠,包括台電、民營電廠與汽電共生廠,提升燃煤電廠資訊透明度,並據此訂定有效的減煤路徑圖。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蔡佩芸指出,現在全球正致力於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反觀台灣在2016年燃料燃燒的碳排放量,卻創下歷史新高,達25817萬公噸,顯示台灣在減少碳排的作法仍需改進。

蔡佩芸強調,煤電是碳排的主要來源,但目前台灣的燃煤發電卻是不斷增加,2016年占比45.4%,更可能在2020年升高至50%。她強調,煤電不但是台灣電力的第一大來源,更是製造空污,威脅民眾健康的主因。

資料來源:綠色和平。
煤電是台灣電力的第一大來源。資料來源:綠色和平。

她進一步指出,2014年哈佛大學研究團隊針對亞洲與東南亞地區燃煤電廠所帶來空氣污染問題進行研究,結果發現,以全台運轉的燃煤電廠為基準,其所造成的PM2.5,每年就會造成900件早死案例,且若持續興建新的燃煤電廠,每年的早死案例將持續增加。

綠色和平建議,要確保達到2025年燃煤發電占比降至30%,與長期減煤減碳之目標,台灣政府應盡快採取下列三項行動:「盡快提出減煤路徑圖」、「資訊公開,全面盤點並公開燃煤發電廠相關資訊 (包含台電、民營電廠與汽電共生廠)」、「明確訂定燃煤發電裝置容量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