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份全球脫煤報告:美歐準備退場 亞洲還未退燒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第一份全球脫煤報告:美歐準備退場 亞洲還未退燒

2017年11月08日
本報2017年11月18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燃煤研究組織「煤層群」(Coal Swarm)上月發表全世界第一份全球性的煤電淘汰調查報告。報告指出,燃煤業在西方世界快速沒落,但在亞洲則是蒸蒸日上。

根據Climate Home報導,報告顯示,2010年至2017年間,全球1/7的煤電業者完全或部分淘汰了自家的燃煤電廠。此外,994家擁有煤電廠的企業中,有139家公司減少了20%以上的產能,其中71家完全退出煤電業。這些公司絕大多數位於北美和西歐。

資料來源:綠色和平。
全球共有23個城市、地區和國家正悄悄或明確地淘汰煤電。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另一份綠色和平組織發表的報告則指出,有23個城市、地區和國家正悄悄或明確地淘汰煤電。

同時資料也顯示,有303個新煤電廠開發商正在積極推展業務,主要是亞洲企業。儘管中、印兩大市場近期正在抑制產能過剩,但利益依然存在。

無視川普重返煤電計畫 美五州反其道而行

在美國,雖然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承諾要讓煤礦工人重新上工,但數個主要公用事業正反其道而行。

上月18日發表的最新報告顯示,AES、Berkshire Hathaway、Duke、NextEra、NRG和PSEG等能源公司在過去八年間已經刪減了12-77%的煤電容量。其中只有AES計劃在菲律賓興建新工廠。

加州在2014年達到零燃煤,另有五個州預計將在2025年之後跟進,無視川普的重返煤電計畫。

企業脫煤 歐洲能源公司紛轉型、改名

部分歐洲能源企業已經更改公司名或架構,以宣示從過去化石燃料業為主的模式轉型。意昂集團(E.on)將旗下的火力發電業務從再生能源業務中分拆出來。丹能集團(Dong)公司名原為丹麥石油與天然氣(Danish Oil and Natural Gas)的縮寫,本月也宣布改名為Ørsted。西班牙伊比德羅拉公司(Iberdrola)將其82%的煤電廠退役。

包括英國和法國在內的八個歐盟國家,也已經宣佈在2030年或更早淘汰燃煤的計劃。10月中,荷蘭新成立的聯合政府宣布將儘早關閉三個全新的煤電廠,以實現氣候目標,同時英國和加拿大也宣布將組織一個致力於淘汰煤電的國家聯盟

國際能源署高級能源分析師費南德斯·阿爾瓦雷斯(Carlos Fernandez-Alvarez)表示:「在歐洲、美國和加拿大,都可以看到企業擺脫煤的趨勢。」

燃煤尚未沒落 中印市場仍具利益誘惑

但在實現國際氣候目標的關鍵區域——亞洲,前景就比較複雜。

「煤層群」的報告指出,其研究的681家新燃煤開發商中,56%擱置或取消了計畫,顯示燃煤需求的確有減少的跡象。

費南德斯·阿爾瓦雷斯說,56%的計畫喊停比例對於大型能源基礎建設來說並不罕見。亞洲發展燃煤十年,曲線趨於平緩是個可觀的變化,但是這絕不代表燃煤即將沒落。

綠色和平指出,2015年至2016年間,中國核發的燃煤電廠興建許可證數減少了85%。受廉價太陽能影響,印度市場對煤的投資緊縮。印度中央電力局估計,目前正在建設的燃煤電廠已能滿足至2027年的需求。

然而,中國的五年計劃目標是在2020年將煤電容量達到上限1100GW,比今日還高150GW。相較之下,世界第二大煤電大國美國的容量才不到300GW。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