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拯救一群大貓 生態旅遊帶來美洲豹保育生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好奇心拯救一群大貓 生態旅遊帶來美洲豹保育生機

2017年12月19日
本報2017年12月19日綜合外電報導,范震華編譯;賴慧玲審校

美洲豹(Jaguar;學名:Panthera onca)是美洲體型最大的貓科動物,棲地喪失和捕獵壓力正讓美洲豹數量持續銳減。新研究帶來了保育的好消息,一篇刊登在《全球生態與保育》(Global Ecology and Conservation)期刊的研究指出,美洲豹帶來的觀光收益,比當地牧場受損金額要高出60倍。如果以美洲豹為主體的生態旅遊推行得當,將有助當地經濟同時減少民眾與美洲豹的對立。

當地畜牧業與美洲豹關係緊張

該篇研究聚焦在全世界最大的濕地——橫跨巴西、巴拉圭、玻利維亞三國的潘特納爾(Pantanal)濕地,這裡茂密、低矮的森林環境是美洲豹的堡壘。潘特納爾濕地有許多土地都是牧牛用地,過去美洲豹曾因美麗的皮毛而被人類獵殺,近十年來則因為美洲豹會獵捕牛隻等獵物,成為當地畜牧業的潛在威脅。

為了調解美洲豹和牧場間的緊張關係,這項研究量化了美洲豹對旅遊業的價值,並討論如何讓承受損失的民眾能對美洲豹帶來的經濟收益更有感。

美洲豹。圖片來源:Rafael Hoogesteijn(CC BY-NC-ND 4.0)。

論文作者在研究樣區曾觀察到的美洲豹。圖片來源:Rafael Hoogesteijn(CC BY-NC-ND 4.0)。

參與這項研究的全球野生大貓保育團體「Panthera」研究員佛南多.托爾塔托(Fernando Tortato)表示:「這項研究反映出潘特納爾濕地的實況,亦即美洲豹帶來的實質收入比可能造成的損失要高出許多。」

觀光收益可彌補因美洲豹損失的牛隻成本

研究選擇巴西境內 Encontro das Águas 州立公園作為研究樣區,以此了解潘特納爾濕地內緊鄰牧場的生態旅遊業的運作狀態。研究人員藉濕地的網狀水路乘船觀察,將美洲豹常出沒的河岸地點標示在地圖上,藉此計算可發展生態觀光的總面積,讓人類和美洲豹共存的成本與收益展現在實際空間尺度上。研究人員記錄該地區七家住宿點的每日收入,推估出整區觀光產業的最低年收入,再與鄰近牧場因美洲豹而損失的牛隻市價總值做比較。結果,兩者的差距讓研究人員感到驚奇。

托爾塔托表示,「這結果比我們想像的要好太多了!」根據估算,當地一年損失的牛隻總價約12萬美元,但美洲豹帶來的觀光年收入可高達680萬美元。

研究人員進一步說明,生態旅遊帶來的實際經濟價值還有可能比預估高出許多,因為研究只計算了樣區裡的七間旅館,不包括較小的旅遊機構和其他地區的旅遊設施,也沒有算入觀光客為全潘特納爾在地產業帶來的連鎖效益。

乘船遊潘特納爾濕地。圖片來源:Ronald Woan(CC BY-NC 2.0)

乘船遊潘特納爾濕地。圖片來源:Ronald Woan(CC BY-NC 2.0)。

對保育工作者來說,這項研究是一大福音。托爾塔托表示:「我們驚訝地發現,觀光客對潘特納爾濕地的美洲豹興致勃勃,且願意為美洲豹造成的牧場損失買單。這直接處理了當地人獸衝突的核心,也為深受牛隻損失所苦的牧場提供了務實的解決之道。」

據估計,只要每位遊客捐助32美元,即足以補償牧場損失的牛隻成本。但研究發現,80%的觀光客甚至樂意掏出三倍的價錢——參加完三日旅遊行程後,大部分的觀光客願意付出平均84美元的金額,補償受到干擾的牧場主人。

在過去,美洲豹與牧場的衝突幾乎不可避免,因為潘特納爾超過90%的土地皆為私有,且多用於畜牧業,只有5%是生態保護區。若這項補償機制推及全區,不僅能抵消美洲豹帶來的牧場損失,還能克服目前私有土地制對地景保育工作造成的障礙。

生態旅遊機會多 當地政府仍缺乏管理經驗

南美洲野生動物生態旅遊公司「野性南方(SouthWild)」的老闆查爾斯.穆恩(Charles Munn)博士,過去七年來持續提供當地某牧場牛隻補償費。他認為這方式「驚人的成功」,幫助他的事業與鄰居之間維持「非常良好」的關係。

美洲豹。圖片來源:Gregory "Slobirdr" Smith(CC BY-SA 2.0)

在潘特納爾濕地,遊客可以乘船觀察到美洲豹。圖片來源:Gregory "Slobirdr" Smith(CC BY-SA 2.0)。

「我們的觀光船載遊客現地觀察到野生美洲豹的時數,已累計5000小時。這可能比地球上所有生物學家與美洲豹面對面的時間要高出10倍,甚至20到50倍。」穆恩表示。

穆恩的顧客在100公里長的旅遊路線上看到的,大多是50隻固定出沒的美洲豹。穆恩宣稱每隻美洲豹可為這個國家的經濟,帶來約100萬美元的價值。例如,慕名而來的外國觀光客能為國家航空公司帶來意外之財。不過,穆恩注意到,僅管當地不少人對發展生態旅遊業抱持熱誠,政府部門仍有些猶豫。

穆恩解釋,「2006年時,我提議讓每位顧客支付一筆生態保育費,但州政府表示,除非擬好費用管理計畫,否則無法接受任何捐款,好意只能心領。」

有效利用保育基金 將可直接回饋當地居民

托爾塔托和他的研究團隊也提出類似觀點,「不正視這些保護區帶來的經濟潛力、缺乏管理或監督方案,只會失去讓這些效益為公共的機會」,若州政府能更積極介入,生態旅遊將有機會為當地居民和美洲豹帶來更多可能。

對於遊客捐贈的保育基金未來能怎麼實際運作,保育團體 Panthera 提出建議,包括將收益回饋給參與保育美洲豹的地主、規範狩獵以讓美洲豹在野外保有足夠的食物來源,並協助牧場主人用更完善的措施管理牛隻,避免一再遭美洲豹獵捕。

美洲豹旅行。圖片擷取自Journey of the jaguar 計畫網站。

保育團體 Panthera 新推出的計畫「Journey of the jaguar」會將研究員在南美洲保育美洲豹的所見所聞記載下來,放置到網站,讓讀者可以在線上跟著旅行。圖片擷取自計畫網站。

目前 Panthera 正領導一項三年計畫,範圍涵蓋美洲豹出沒的所有其他棲息地,包括拉丁美洲十個國家。計畫目標是評估美洲豹族群的現狀並吸引國際關注其艱難的處境。

穆恩仍對這項新興產業抱有熱情和樂觀態度,他認為此地的生態旅遊業已準備好起飛,將造福潘特納爾濕地裡的人和野生動物。以他自己的經驗為例,「這50隻美洲豹已在巴西創造出上千個高品質工作機會,這是1960年以來,潘特納爾地區裡新興環境相關工作的最大來源。」穆恩認為,這只是開頭,在未來十年,美洲豹生態旅遊還可能有百倍的成長空間。

參考資料

※ 人與野生動物主題報導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賴慧玲

環境圈的雜食動物,練習當好一名研究者、記者和翻譯。

范震華

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畢業,持續以文字力量參與環境保育議題。文稿與照片曾發表於國家公園季刊、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網路版、破報等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