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霾襲近30城 外媒:行政手段難解決生態問題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陰霾襲近30城 外媒:行政手段難解決生態問題

2017年12月25日
摘錄自2017年12月25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環保部為了治霾強推「煤改氣」,甚至寒冬季節禁止民眾燃煤取暖。但霧霾捲土重來,今年近30城發布重污染預警。有外媒指出,中國的污染是制度導致,行政命令手段解決生態問題難以奏效。

12月19日,俄羅斯《獨立報》引述專家的分析,稱多年來,中共把經濟增長速度作為考核官員的主要條件,因此各地領導完全不關注環境問題,設立項目不計代價。當嚴重生態問題出現後,各級領導又下令,不顧一切完成環保任務。這些環保措施的確帶來了一些成績,但代價也很大。如一些省份嚴禁或限制使用煤炭,導致天然氣和其它替代能源價格暴漲70%。數以百萬沒接天然氣網的家庭沒有了供暖,一些使用電力的企業不得不關掉。甚至傳出消息,一些學校的孩子被凍傷。最後,當局不得不取消限煤令,讓地方恢復煤炭取暖。

民間環衛人士吳立紅表示,今年作出禁煤決策時,沒有從公眾利益去考慮。在禁煤之後,北方有的地方用氣罐車從廣州一帶運氣到北方,這樣光運輸成本就占到了氣價的三分之一,犧牲的還是國民利益。現在想在2020年前用清潔能源替換掉高污染能源,很不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