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業法缺席臨時會 環團籲民進黨 交出期程、充分討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礦業法缺席臨時會 環團籲民進黨 交出期程、充分討論

2018年01月03日
本報2018年1月3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立法院會期結束,1月的臨時會中,有關環境的礦業法、空污法都不在議程裡,長期推動礦業改革的環團今(3日)發出聲明,表示雖然可以勉強接受下個會期再審,但立院也該排出審查期程、並確保充分討論,不該再如年底最後一週才匆忙排審。

環團地球公民基金會向民進黨喊話,提醒兩大霸王條款是在2003年民進黨執政時通過,亞泥展限20年也是民進黨上任後的礦務局放行,且在政委張景森的主導下,行政院研商會議竟做出結論「礦業權展限尚無需踐行原住民基本法」。因此,礦業修法就是民進黨必須擔起的歷史責任,責無旁貸。

2017-06-25_05-55-20

2017年6月25日下午逾8千人參與「看見亞泥 搶救太魯閣」遊行,反對亞泥展限案。賴品瑀攝影。

亞泥新城山礦場再展限20年,引起20萬人連署、近萬人上街遊行。訴求礦業改革的礦業法修法,卻在過去的一年內,在立院經濟委員會僅有4、5天的討論,而12月才終於出爐的政院版草案,卻在舊礦區展限的環評、原民知情同意上,讓民間相當失望。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黃靖庭指出,亞泥案去(2017)年3月爆出,礦務局直到7月才在民意壓力下交出預告版草案,但12月政院版在政委張景森的主導下,卻是更加的退步。

而在經濟委員會的討論中,經過兩個會期的漫長腳步,終於進入所謂「深水區」,要正面面對「展限是否要重做礦業用地核定」與「如何落實原住民族權益」。

黃靖庭觀察,面對政院版改革誠意不足,立委紛紛自提版本,目前立委也逐步形成共識,包括要建立新、舊礦能公平良性競爭的制度、兼顧人權、環境、產業、安全間的平衡。而經濟部也終因無從迴避委員會「新法管不了舊礦」的質疑,在立委們的協力質詢、提問下,承諾舊礦在礦權展限時,必須提出關礦計畫、土地所有權人和使用人同意書。不過,是否要回歸環評法,敏感區位就應做環評,環評沒通過就不應繼續開發、在哪個階段踐行原住民族諮商同意、是否及如何補做土地開發許可審查的部分,委員們仍與經濟部爭論中。

黃靖庭呼籲立院繼續保持如此充分討論,但也抨擊民進黨團在委員會開始有共識時展開介入,以延後會議開始時間、來不及變更議程等方式,技術阻擋經濟委員會實質討論。更要求民進黨承諾下會期礦業法修好修滿的具體時程,不能重蹈上會期的覆轍,礦業法明明列為優先法案了,卻遲至會期的最後一週才排審。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