挨批「一筆爛帳」南星自貿港區 大林蒲掩埋場爐石裸露惹揚塵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挨批「一筆爛帳」南星自貿港區 大林蒲掩埋場爐石裸露惹揚塵

2018年01月04日
本報2018年1月4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高雄南星自貿港區二期環評第二階段的範疇界定,4日進行延續會議,但既有的「大林蒲灰渣掩埋場」基地處理是否完工,此地上下手的高雄市環保局與台灣港務公司卻在互踢皮球,惹來環團和當地居民痛批,指出目前基地表面凹凹凸凸,也沒有完成植生復育,顯然沒有完成當時南星填海造陸的「中程計畫」環差結論,過程並不合法的。

環團呼籲,此案不應該繼續進行,甚至主張應該比照水里大灣案中止範疇界定程序,小組召集人劉希平則宣布散會,讓高市環保局先回去釐清2013年當時中程計劃的環差結論與完成狀況。

2018-01-04_06-16-43

高雄南星自貿港區二期環評第二階段的範疇界定會議,遭質疑沒有完成「中程計畫」的環差結論。攝影:賴品瑀

南星計畫位於高雄海岸,原本是高雄市政府為了處理爐石等工業或工程廢棄物的填海造陸計畫,後續又有自貿港區、遊艇專區等計畫選址當地,再分別另案環評。自貿港區案即是港務公司從高市府接手這塊土地。

南星自由貿易港區第二期開發面積約43公頃,以海浦新生地為主要基地,其中約有19公頃是大林蒲灰渣掩埋場。雖然主要用於倉儲、綠地和停車場,但是也將引入物流和倉儲業。雖然不屬於高污染行業,但仍將帶來車流與空污排放,讓早已遭重工業包圍的大林蒲居民大力反彈。

也因此,環團和居民對此案謹慎審查。包括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和高雄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黃義英等人,更緊咬灰渣掩埋場的程序違法,質疑完工與交點不符程序的。黃義英強調,此案當時會被打入二階環評,大林蒲灰渣掩埋場的處理問題也是原因之一。

劉希平說,去年底他親自去當地看過,灰渣掩埋場的確呈現沒有在使用,並生出一些草的狀態,但更令他擔心的是這裡約有6公頃、4公尺高的中鋼爐石,仍處於裸露的狀態,並造成嚴重的揚塵,應盡快處理。因此劉希平認為,不應該在範疇界定這個環節停滯,因為不管二階環評是否通過此案,根據原計劃開發或是採用零方案,都將改善目前的情況。

但是當地居民認為,用開發來解決以前還沒有完成的問題是不對的,這是本末倒置。

「一筆爛帳」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批評,南星計畫從設置垃圾掩埋場、直到填海造陸工程完成,一路上大有問題。就像是一直考不及格的高中生,現在時間到了就一定要上大學,「難道補考不過就可以上大學嗎?」。王敏玲強調,他當然非常關心南星自由貿易港區除了主要的倉儲業之外還會包含什麼樣的產業,倉儲業又會儲存什麼,會不會具危險性?但是,他也同意其他環團的意見,認為應該先釐清過去處理掩埋場的過程是否合乎程序,再討論怎麼再利用這片基地。

本次會議原定安排港務公司提出掩埋場完工證明、說明基地的現狀,但在民間的反對與高雄市環保局無法當場提出中程計劃的環差結論實際內容與完工狀況的對照下,會議提前結束,先讓高雄市環保局回去釐清後,再重啟討論。

至於民間建議此案比照水里大灣案中止範疇界定,環署綜計處表示水里大灣是在討論的過程中發現該案選址在依法不得開發的區域裡,已確認開發行為是違法的,跟此案的狀況並不一樣。「那就趕快確認違法阿!」陳椒華要求盡快釐清, 如果真有違法,就不要繼續浪費大家時間審查。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