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染料後碳化 官田菱殼循環利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做染料後碳化 官田菱殼循環利用

2018年01月16日
摘錄自2018年1月15日中華日報官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官田菱角季結束,官田區公所回收近五成,約300公噸的菱角殼,進行菱殼碳化,回收再利用。官田區長顏能通說,將再與染工坊合作,提供菱殼作為植物染的原料,再回收進行碳化,希望透過多元的再利用,落實循環經濟的價值。

在公所積極鼓吹下,才推動兩年,公所回收的菱殼量已經達到五成,官田區長顏能通說,總計到去年底,共回收300公噸的菱殼,由於往年1年丟棄的菱殼數量達到600公噸,這次回收近半,將可減少對環境的衝擊,且利用回收的菱殼碳化,除可淨化水質外,也可以做為廁所的除臭劑,更可用來改良酸性土壤,這在地方試驗都有一定成效。

如今菱殼的利用再進化,顏能通指出,高雄美濃的三分顏色染工坊找上公所,希望能協助提供菱角殼作為染色的原料,經詳談後認為可行,因為染工坊將菱殼熬煮取得色料後,再將菱殼曬乾回交給公所,作為碳化利用,如此一來,菱殼就產生多元的用途,值得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