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島】水水綠綠的無用之用——濕地(上)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我們的島】水水綠綠的無用之用——濕地(上)

2018年01月29日
公視記者:陳慶鍾 許中熹

開啟城市文明的第一個腳印,往往是從濕地開始踏出去的。我們從河川的上游,汲取乾淨水源;在濕地儲存飲用水,墾植糧食;再從河川下游,還給它髒污的廢水;由濕地過濾淨化排放入海;又開始,下一個生命輪迴。

隨著城市擴張,自然濕地被填平消失,或被高聳的堤防,筆直劃為都市之外的毒瘤。濕地,不再適合作為水鳥的家,人們,也開始遠離濕地。

車水馬龍的北二高;中和交流道下,意外的,還存留著一片菜園。新北市中和區中坑山周邊,早期密布水圳和埤塘,由中坑灌渠串連成廣大農田。隨著都會區開發和交通建設,農田逐漸荒廢,埤塘跟著一一消失。

940-1-5新北市中和中坑山周邊,早期密布水圳和埤塘,串連廣大農田,隨著開發逐漸荒廢,埤塘跟著消失。
新北市中和中坑山周邊,早期密布水圳和埤塘,串連廣大農田,隨著開發逐漸荒廢,埤塘跟著消失。

中和發展成為台北市的衛星城市,人口大量增加,昔日的農田,現在只剩中坑山南側,還保有菜園風貌。菜園邊的河灘濕地裡,有一群白冠水雞飄洋過海來度冬,蘆葦叢中還有琵嘴鴨家族來棲息,這幅人與萬物共同依賴濕地生活的景象,在都會化的大台北地區,幾乎已經看不到。

這處搬遷後閒置的軍營,位於繁華的台北市東區,南港松山路的路底。很難想像,這裡曾是一處人工築堤形成的埤塘,叫做永春陂,後來因為慢慢淤淺,陸績被開墾成稻田,加上上游開採煤礦,礦渣泥沙被沖刷流進埤塘裡,永春陂的水域,在日治期間完全消失。

940-1-11將占地3.98公頃的永春陂營區,改造成台北市第一個都會濕地公園,是市政府的新嘗試。
將占地3.98公頃的永春陂營區,改造成台北市第一個都會濕地公園,是市政府的新嘗試。

2001年9月納莉颱風滯留台灣49小時,豐沛降雨造成台北市大淹水,台北市是台灣首善之都,如何因應極端氣候的挑戰?將占地3.98公頃的永春陂營區,改造成台北市第一個都會濕地公園,是市政府的新嘗試。2017年底,台北市完成第一期初步工程,未來希望以生態為導向,將永春陂營區恢復成埤塘樣貌,縫合基隆河到四獸山間破碎的生態綠地。

五股濕地位於台北盆地西側,淡水河和基隆河的匯流處,占地177公頃。位於二重疏洪道北側,不少釣客喜歡來這享受片刻寧靜。但是1964年以前,五股濕地的景觀和現在完全不同,當時這裡是一望無際的水稻田,大台北地區重要的糧食產地。

1960年代,多次颱風引發淡水河氾濫成災,當時政府評估,是因為淡水河在關渡附近形成的隘口,影響排洪,於是在1964年爆破獅子頭隘口,打開河道。想不到工程沒有解決淹水問題,反而引發海水倒灌,失去了數百公頃的良田,意外造就了五股沼澤濕地,成為許多生物,特別是水鳥,休養生息的場所。

五股溼地。
五股濕地。

隨著人口成長、城市擴張,也有人開始改造淹水鹽化的土地,之後行政院推動台北地區防洪計畫,修建堤防開闢二重疏洪道。新北市政府接手進行疏洪道綠美化工程,怪手毀掉塭仔圳河岸植被,新建公園、球場等公共設施,濕地生態環境遭受嚴重破壞,於是環保團體組成二重疏洪道生態保護聯盟,保育五股濕地。2004年,當時的台北縣政府成立「五股濕地生態園區」,交由荒野保護協會認養。

當初由志工一鏟鏟營造出,適合不同水鳥生活,深淺不一的濕地,經過十多年的演替,如今已經逐漸陸化,必須投入更多人力重新擾動,與自然循環相抗衡。五股濕地的主要水源,來自於塭仔圳的工業和民生廢污水,2010年學界調查,河川污染指數RPI高達6.5,屬於嚴重污染等級,可能危及水域動植物生態。

940-1-2二重疏洪道的塭仔圳。
二重疏洪道的塭仔圳。

濕地像是一座過濾器,能夠減輕水中的有毒物質,被稱為地球的腎臟。如何將濕地納入都會空間來規劃,是目前各國追求健康城市的新課題。

新北市的浮洲人工濕地,是全台灣最大的除污型人工濕地,藉由大漢溪高灘地上礫石、植栽、草澤的生態和空間規畫,沉澱過濾板橋地區的部分民生污水。目前新北市政府在大漢溪,配置了八處人工濕地,每天有8萬噸的污水處理量,大約每日可以幫助淨化大台北地區30萬人口的民生污水。淨化後的水質,雖然仍無法飲用,但已經可以拿來清洗澆灌,在極端氣候、雨水豐枯不定的天候下,淨化後的水源,有助於減輕城市缺水的燃眉之急。

940-1-22浮洲人工濕地,是台灣最大的除污型人工濕地,藉由大漢溪高灘地上礫石、植栽、草澤的生態和空間規畫,沉澱過濾部分民生污水。
浮洲人工濕地,是台灣最大的除污型人工濕地,藉由大漢溪高灘地上礫石、植栽、草澤的生態和空間規畫,沉澱過濾部分民生污水。

埋沒在荒煙蔓草間的濕地生態,看似無用,卻默默為城市防洪、供水、調節氣候。也為野生動植物創造獨特的生態環境,還是城市居民親近臨水綠地的休閒場所。提供不可估量的效益。

公視 我們的島【水水綠綠的無用之用】
01/29(一) 22:00首播
02/03(六) 11:00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