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電廠環差審查 小組結論:通過、重作環評兩案併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深澳電廠環差審查 小組結論:通過、重作環評兩案併陳

2018年01月29日
本報2018年1月29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保署29日下午舉行深澳燃煤電廠案第三次環差初審,「我們真的需要增加一個燃煤電廠嗎?」在環團提出造成空污、衝擊生態等疑慮,更質疑此案2025年才能上路的必要性、是否符合減煤政策,要求此案重作環評;而台電也動員大批當地居民表態支持,更因為安全疑慮,反對改採天然氣。

經三個多小時的討論,小組給出「修正後通過」、「重作環評」的兩案並陳的建議,把難題留給環評大會。

DSC03096

環團擔憂,深澳燃煤電廠不但為大台北地區製造空污,更可能衝擊當地獨特的地質與海洋生態。賴品瑀攝。

小組兩案併陳了「修正後通過」與「重作環評」。修正後通過中,要求下修粒狀物排放;而重作環評的理由,則就是防波堤等海域設施從原計畫設在蕃仔澳的部分移到深澳灣後,將改變灣內水流速度和方向,可能影響原始生物棲息環境,對生物生存條件及組成有加重影響的疑慮。兩案皆要求台電再補充低碳調度、空污降載調度、減碳規劃等管理計畫。

深澳燃煤電廠1960年啟用,當時不但是台灣首座大型發電廠,也曾經是台灣發電量最大的發電廠,在2007年除役。原址原本計畫整建成超臨界壓力燃煤機組,也已通過環評,不過由於遭到基隆蕃仔澳當地漁民強力反對,深澳岬角卸煤專用碼頭的興建停擺中,至今電廠也尚未更新。

台電在2017年提出環差案打算重啟此計畫,提出機組規模調降,2部裝置容量80萬瓩的燃煤超臨界發電機組改為2部60萬瓩燃煤超超臨界,空污排放因此下降,SOx從4,420公噸/年降為1,438、NOx從3,176公噸/年降為1,034、PM從637公噸/年降為268。將原規劃設在蕃仔澳灣的海域設施改設在深澳灣,防波堤也將縮小規模,將長度減少1/4,並改為不與深澳岬陸地銜接,避免天然海岸損失。

不過,對於環團與當地居民來說,此案的時空已與10多年前大不相同。會前包括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綠色和平、主婦聯盟等環團指出,目前政府已經定調「2025非核減煤」,並提出天然氣50%、燃煤30%、綠能20%的配比,但深澳電廠的上線預計也將是2025年之後,且上線後,裝置容量將是160萬瓩,等於1/3個台中火力發電廠,不但無助於短期內非核、綠能尚在起步可能面臨的缺電危機,此時新建燃煤電廠明顯與政策矛盾。

綠盟副秘書長洪申翰提醒,台電說此環差案好過10年前未成行的計畫,對環境的影響較小;但對當地居民來說,現況是他們已經過了10年不受燃煤電廠污染的時間。為何這次的審查不是跟現況比,而是那一個從頭到尾不存在的幽靈電廠來比?洪申翰認為這也凸顯了之前環署啟動環評改革時,想要處理的老案退場機制,而他們主張此案應該重作環評,或是經濟部重新評估深澳燃煤電廠的必要性與各種替代方案的可能性。

DSC03089

環團要求深澳電廠應該重辦環評,重新評估深澳燃煤電廠的必要性與各種替代方案。賴品瑀攝。

燃煤惹空污 雙北市府、環團、環委皆疑慮

「即便是目前最好的超超臨界機組,排碳還是天然氣機組的2倍以上!」綠色和平蔡佩芸指出,深澳電廠可能對北部的空品與排探帶來沈重的負擔,也抵損了政府對空污、減碳的努力成果。根據台電自己提出的資料,評估運轉後可能最高讓雙北的PM2.5濃度增加2微克。

主婦聯盟專員周于萱更指出,新北市府才喊出空污防制「七枝箭」,其中包括燃煤鍋爐退場、停發新的生煤許可等政策,若是放行深澳電廠,豈不是政府自打臉。反之,興建深澳電廠的千億經費,若能投入綠能發展,才是更好的選擇。

新北市府也發出聲明,反對台電把燃煤做為深澳電廠唯一的選項,要求台電應該另提乾淨能源方案,以免影響大台北地區的空氣品質。

面對深澳為全台唯一還沒興建,卻打算採用燃煤機組的電廠,新北市環保局副局長王美文反問台電,既然口口聲聲將超超臨界視為佳選擇,那麼為何不優先讓台中、興達電廠更新時採用?這兩座遭緊盯要優先改善空污排放的電廠,未來將陸續更新為燃氣機組。北市府環保局同樣擔憂此案影響台北市的空品,也要求台電提出燃煤以外的替代方案。

王美文強調,兩年前就已經公告將不核發任何新的燃煤許可,就連既有的小型鍋爐也不會再發,計畫2年內陸續完成退場,再次要求台電三思。洪申翰提醒,以新北市的表態為例,可見未來各縣市對於燃煤的限制會越來越多,在綠能佔比提高後,未來需要的是能靈活調度的發電設備,而非這種大型燃煤電廠,況且深澳電廠的上路訂在2025年,顯然沒有急迫性,為什麼不先好好討論、釐清,而非現在搶著闖關。

環保委員李堅明認為,此案不只空污,更有鉅量排碳的問題,他認為這一筆排碳很難另外找到取代,可能影響台灣的減碳目標。

李堅明表示,台電不該拿此案跟還沒有開發、沒有污染的案子相比較,這樣無法顯示是否對環境有利,而是應該提出,到了2025年時,整體能源規劃,說明深澳到底將取代哪些電廠,這樣才可以評估到底是不是有利環境。劉希平認為,不管是核能、燃煤、天然氣,各種發電方式,當然都有各自的風險跟不好的地方,天然氣同樣會產生SOx、NOx,並在交互作用下產生二次氣膠。劉希平認為,應該將發電模式、地點分散,不要再有單一電廠獨大的狀況。

特殊地質、生態 恐受衝擊

除了空污與能源的爭議,當地自然海岸也將因卸煤碼頭而毀壞,海岸生態專家博士梁珆碩指出,當地不但有完整的灣澳地景、單面山,坐擁象鼻岩、蕈狀石等特殊地質景觀,當地的自然海岸更擁有珊瑚生態、至今仍有當地居民採集石花菜,但都將面臨卸煤碼頭建造兩道防波堤、既有漁船航道因此調整而改變海域,恐怕藻類與底棲生物都會受到衝擊。

梁珆碩質疑,水下生態將面臨嚴重改變,但台電卻沒有提出明確的監測與調查。此外,電廠放流的溫排水也可能影響水域內的生態,但至今也不見台電提出相關對策。

DSC03097

梁珆碩擔憂,防波堤的興建將破壞當地淺岸的珊瑚生態。

台電:已採用最新超超臨界技術

面對環委、新北市府不斷質疑何需在這個時候討論新增一座燃煤電廠,台電副總經理鍾炳利一再重申,此案已採最新的超超臨界技術,更是為了全台灣的能源供應問題。當地3里里長則率了3台遊覽車的百來位居民到場,在環保署大門拉出紅布條,表態「支持深澳環保燃煤電廠、促進地方繁榮發展」,里長們表示,雖然2年前的調查,當地居民的確不支持者居多,但是經過台電的說明,他們已轉向高度支持,只盼地方能更加繁榮,且對於天然氣的安全性充滿疑慮。

S__4530182

當地里長率領3遊覽車上百位民眾,表達支持電廠興建。賴品瑀攝。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