鰻苗捕獲量創新低 漁民盼管制濫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鰻苗捕獲量創新低 漁民盼管制濫捕

2018年03月06日
摘錄自2018年3月5日自由時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捕鰻苗50年來最差的一年,有時一個晚上一尾都捕不到。」鰻苗捕獲量破新低,儘管價錢來到一尾190元天價,但漁民深切感受鰻苗越來越少的事實;陳姓漁民說,他最高紀錄是40年前,一晚3小時捕到1萬尾,2018年常常捕不到;有漁民建議,捕鰻船過度捕撈,政府要出面管制,且放流鰻苗不能只在河口。縣府表示,是否管制須再討論。

「延長捕苗期只會讓2019年鰻苗更少。」50歲陳姓漁民很擔憂,他說,漁業署延長捕苗期,只會讓2019年種鰻減少,鰻魚在淡水長大、海裡孵苗,原本應該洄游到淡水長大的鰻苗,2018年在海岸被捕完後,2019年更無法回到海裡繁殖。

陳男也點出捕鰻船大肆捕撈問題,他說,原本大家都在岸邊捕鰻苗,對鰻苗捕撈數量還不會影響太大,但開始有捕鰻船後,從離岸1公里距離、3米到12米深度都一次撈光,已出現過度捕撈問題。

陳姓漁民也提到「政府施放鰻苗方式要改變」,現在縣市政府都在河口放流鰻苗,如果要達到效果,應該是要在河口設立養殖區,讓種鰻適應海水後,再以船隻送到外海野放,他們才會到深海繁殖,只在河口野放,最後都是被漁民捕走,沒有達到繁衍後代目的。

宜蘭縣府農業處表示,目前核發漁船執照僅註明是否捕魚苗,沒有特別註明是否捕鰻苗?捕鰻船是否要加以管制,縣府再跟漁民和中央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