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千里接力醫雪豹 曝野生動物救助體系問題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陸千里接力醫雪豹 曝野生動物救助體系問題

2018年03月07日
摘錄自2018年3月7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有「高海拔生態系統健康氣壓計」之稱的雪豹,已於1996年被列為《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瀕危物種,中國身為全球雪豹最大分布國,維護雪豹安危不遺餘力。

有「雪豹之鄉」美名的雜多縣昂賽鄉,是中國大陸最大的雪豹棲息地。去年11月,有一隻母豹「凌雪」發生嚴重車禍,被民眾發現之後,先是送往省城西寧救助,手術失敗後,又轉赴京接受第二次手術,途中卻歷經波折。目前術後已度過近1個月,術後恢復良好。

牠的故事引發社會對野生動物救助的關注,山水自然保護中心項目官員刁鯤鵬說,政府與民間應加強前線的救助力量,改變野生動物的「窘境」。

凌雪先後在兩地進行兩次手術,但並不是所有雪豹都像凌雪這麼幸運能被人類及時發現搶救,刁鯤鵬建議,政府、民間應互相合作,建構完善的「野生動物救助體系」,改變現狀。

※ 人與野生動物主題報導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